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差距小了 教育趋向均衡

2018-02-27 09:20 北京晚报

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北京市教委积极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通过城区教师下乡支教,为乡村教师带来一线教学经验,帮助学生开阔视野。  

点题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特别是要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地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习近平

数据

补贴乡村教师

实施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截至2017年11月,全市12个区已全部落实市级财政保障的383所学校、17489名乡村教师的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工作。

中小学学位

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进入收尾阶段,已实现新建、改扩建和接受小区配套中小学校211所开工建设,其中竣工163所,新增学位13万个,在施48所,建成后新增学位5万个。

集团化办学

鼓励和支持区域开展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的实践探索,全市共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8个。

学前教育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8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正在进行前期协调及筹备中,预计可提供1160个学位。24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正在施工中,预计可提供4820个学位。127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投入使用,可提供2.8万个学位。

大学生就业

持续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为2017届毕业生举办双选会129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5.2万个,服务毕业生15.1万人次。2017年,北京地区高校23.5万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25%。

贯通培养试验

在4所本科高校、7所高职院校、3所中职学校安排招生计划6530人,涉及文物保护与修复、信息安全和软件技术等40个紧贴北京市产业、社会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的专业大类。

图解

市级财政月补最高4000 乡村教师生活有保障

乡村教师队伍数量和质量,直接关系到本市教育均衡发展的水平。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切实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明显缩小城乡师资水平差距,本市出台多项措施,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增强乡村教师专业水平,让乡村的每一名孩子都能像城里孩子一样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扎根乡村的教师队伍。

在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方面,本市实施了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根据所有乡村和山区镇区中小学校到北京城市中心的直线距离,将所有乡村和山区镇区学校划分为五大类,制定差别化的乡村和山区镇区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每月补助最低1400元,最高4000元。截至2017年底,12个区已经全部落实市级财政保障的383所学校、17489名乡村教师的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工作。同时,各相关区政府还研究制定了区级财政支持的平原地区的镇区中小学校和乡村及镇区的幼儿园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政策,共参照解决了388所乡村学校、16169名乡村教师的岗位生活补助。

另外,本市还全面启动了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明确职称(职务)评聘和骨干教师评选向乡村学校倾斜。按照相关要求,乡村小学副高职称比例不低于10%,高、中级职称合计不低于75%;乡村中学副高职称比例不低于30%,高、中级职称合计不低于80%。

高待遇让乡村教师生活有保障,多元的培训方式则让乡村教师在业务上有了“镀金”新平台。按照相关文件,本市不仅把乡村教师培训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而且按高于普通教师20%的标准上浮乡村教师培训经费保障水平,以提升乡村教师队伍素质。本市鼓励市级以上骨干教师开放课堂和研修活动,乡村教师到城六区参加教学实践活动每次给予530元的综合补助。此外,义务教育乡村教师还有机会赴城区优质资源学校“留学”,参加跟岗脱产培训。

原支教老师崔海明:“退休前我就留这儿了!”

2013年9月,崔海明被分配到怀柔区北部深山区的长哨营满族乡中心小学支教。那时,学校的教学楼刚建起来,没有操场,体育课和体育活动只能在教学楼前和楼后的甬道上进行。作为一名长期在平原教学的体育教师,崔海明心里凉了一半。

2016年《北京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颁布,学校开始“大变身”:不仅建起了一块正规的200米操场,体育器材也得到了补充。更让崔海明踏实的是,自己待遇也有了“大变身”:2014年,崔海明的月工资只有5000多块钱,随着《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和岗位生活补助政策的实施,他的工资涨到了近万元。

工作、生活都有了保障,2015年8月支教结束后,崔海明主动申请留在了山区,“我今年已经49岁了,离退休还有11年,我准备把我这11年全部奉献给山区教育。”

现任密云区古北口镇中心小学校长的徐国文则是在山村教育扎根了20多年。在他看来,山区培养出来的骨干教师留不住,其背后的原因显而易见:交通、子女教育、老人看管、个人发展……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开始实施后,“教师们的待遇增加了,队伍稳定了!”徐国文欣喜地表示,学校近年来连续招聘了7位大学毕业生,年轻人们干劲十足:学校新招聘的美术老师、音乐老师是两个小伙子,俩人经常牺牲休息时间为学生培训;来自湖北的体育老师,因为待遇提升了主动放弃了和爱人出国的机会……

另外,高级职称的评审条件向乡村教师倾斜,更是让老师们看到了希望。“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老师们主动接受培训的数量和热情比以往提高了!”徐国文做了个统计,老师们周末、假期的校本培训参与率达到了100%,还主动在网络约课参加市区级的自主选修。“由衷感谢《支持计划》的落实,让我们这个山区学校有了稳定的队伍。”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