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学开学迎“新”

2018-02-27 09:2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全市中小学开学迎“新”

回民春江小学在开学典礼上正式成立校级冬奥小使者宣讲团,二十四节气进入了北京汇文一小的课堂,史家教育集团“史家学院”旗下的8个教育分院正式挂牌……26日,全市中小学迎来“旺年”的第一个新学期,新事真不少。

新行动

回民春江小学:成立冬奥小使者宣讲团

东城区的冰雪课程不断得到推进和落实,越来越多的学生们爱上了冰雪运动,学会了相关的运动技巧和冬奥知识。2月26日上午,回民春江小学在开学典礼上正式成立校级冬奥小使者宣讲团。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每班选择一项冬奥项目进行学习后在全校范围进行宣讲普及。

同时,学校还发布了与《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相结合的“五彩结同心,微笑迎冬奥”五彩圈,绿色代表勤俭节约护家园,黄色代表珍爱生命保安全,红色代表诚实守信有担当,黑色代表明理守法讲美德,蓝色代表勤劳笃行乐奉献。此外,学校还邀请了“冬奥宣讲团进校园”为学生介绍冬奥知识。

新教材

汇文一小:自编教材说民俗

在以“‘遇见’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上,汇文一小的孩子们收到了学校赠送的《二十四节气知多少》,它是由该校教师历时一年所编纂的,集中了各学科教师的智慧。

典礼上,五年级学生还围绕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做了一首小诗:“二月寒风仍料峭,春姑娘却悄然来到。脱下棉袄换春装,我们把春天来拥抱。二十四节气排排号,立春先来走一遭。立春节气数第一,平分物候有三项……”同学们还演唱了《二十四节气歌》,分享了二十四节气物候、古诗、民俗、养生等内容。生动有趣的表演大大激发了孩子们学习二十四节气的兴趣,孩子们当然是迫不及待地要学习这套教材了。

二十四节气课程的融入,丰富了汇文一小的校本课堂教学,成了校本必修课程的一个新成员。这一课程还将以多种实践的形式成为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校本选修特色课程之一。

新气象

中关村二小:旺年集福迎新

“旺年”集福,在昨天的开学典礼上,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5名“金犬宝宝”现场集五福,为新学期丰富的校园活动揭开序幕。

“这是‘平安福’,新学期学校会继续开展‘快乐行走 美在校园’第三季主题教育。寻找身边更多文明、安全行走的同学,继续积攒点赞贴,兑换行走徽章,将平安带回家。”作为“金犬宝宝”之一的一名六年级学生向全校师生揭开了“旺年”的“平安福”。与此同时揭晓的,还有“儒雅福”“友善福”“博学福”和“超越福”。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四“福”代表了本学期即将开展的各类特色活动,包括组织开展“学规范 正行为 养习惯”的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快乐行走 美在校园”第三季主题教育、第七届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读书节和英语节等。而另外一“福”——超越福是本次活动的亮点。学校以此次平昌冬奥会武大靖选手的卓越表现为榜样,激发同学们在新学期的斗志。“明天下午的班会时间,同学们要写下自己的新学期目标。”该负责人说。

新动向

史家教育集团:挂牌八大分院

新学期伊始,史家教育集团“史家学院”旗下的八个教育分院正式挂牌,旨在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教师发展共同体”也宣告成立。

据悉,本次挂牌成立的八个教育分院分别为德育、语文、数学、英语、体育健康、人文科技、艺术和课程资源分院,下设60余个教师研究室。分院和研究院将由特级教师、学科骨干教师领衔,邀请教育学院、高校及各行业杰出人才组成智库,全面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史家教育集团副校长陈凤伟介绍说,借助“教师共同体”,这些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将惠及包括北京市乡村教师培训项目学校、通州区校长工作室、北京市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校、内蒙古赤峰松山区学校在内的140所余学校,当雄安新区的史家校区建成时,也将第一时间成为共同体的成员。

另据了解,史家教育集团将依托“史家教育资源库”的建设,梳理“以家国情怀为底蕴的系统育人模式”的育人成果,将史家和谐教育理念探索、“无边界”课程建设、“学思知行”课堂优质课例、品牌项目建设经验等史家经验、标准、模式进行资源转化,形成教师自主研修与辐射引领的核心资源。同时,还将出版一套共10本教师成长专业教材,首批包括《教师的问题解决》《培训者的培训》《学校品牌建设》三大系列书目的撰写工作。

新课程

中科院附属玉泉小学:开讲“元宵节课”

手提灯笼、舞狮表演……恰逢元宵节前夕,在昨天的开学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开讲“元宵节课程”,在展示学生寒假作业成果的同时,更让学生们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节刚过便迎来新学期,玉泉小学的大门外仍旧洋溢着过年的氛围——红色校门、大红灯笼。校长高峰告诉记者,以元宵节课程拉开新学期的序幕,是希望学生们在2018年继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践行中华传统美德,拥有幸福的人生。学校还特别请来延庆区北关的民间艺人,为学生们表演舞狮,还原古时的元宵节。“每逢佳节或集会庆典,比如元宵节,民间都以舞狮来助兴。”一名学生说。对于元宵节的了解也贯穿在学生们的寒假作业中。高峰介绍说,寒假期间,学生们通过上网、读书、咨询等方式获取有关元宵节的知识、历史、故事、传说等,知道和了解元宵节的文化。并在家人的帮助下,独立设计并制作一个灯笼。本周五正是元宵节,学校将在校内举办元宵节灯会,届时展示学生们的学习成果。

十八中附小:传统文化融入日常教学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昨天,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实验小学650余名学生在开学典礼上一起背诵了《九九歌》。校长王志清介绍说,学校通过九九消寒图,给学生讲解数九是怎么来的。传统文化融入到日常教学中,二十四节气进入了课堂。

据介绍,十八中教育集团、方庄教育集群此前进行了以“冉冉绿夏 声淡静心”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带领孩子们认识和亲历立夏习俗,在讲座中了解相关养生知识。在“颐养冬藏日,静摄待初阳”活动中,围绕二十四节气、中医、传统民俗、传统饮食、国学知识、诗词等诸多方面选择具体主题。五年级(2)班的王俏俏说,以前不知道二十四节气,通过参加学校各种活动,才对二十四节气有所了解。“二十四节气传承了老祖宗的智慧,代代相传,是宝贵的遗产。”

“开展二十四节气和其他传统文化教育,并非只让学生背诵相关经典文章和诗词,”十八中教育集团校长管杰说,在形式上,传统文化不仅走进了课堂,同时在各种社会实践中,渗透了传统文化教育。理论结合实践,选取学生身边能理解的例子渗透传统文化,如在课堂上教会学生深呼吸、控制情绪等中医养生知识。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关键是让学生对传统文化产生认知,并热爱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徐虹 郑超 刘佳 丰伟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