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发展公平教育要关注农村孩子

2018-03-06 08:31 北京晨报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

昨天(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公平的表述比较关注。今年也准备了一个提案,就是关于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我去年做了很多调研,今年也想鼓动我的孩子去做留守儿童的调研。因为他们接受着非常好的教育,根本不知道还有这样的情况存在。”俞敏洪说,关注留守儿童主要有两方面问题,一是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二是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因为留守儿童这种特殊情况,我发现农村孩子的智商是在下降的。我小时候虽然也在农村,尽管教育渠道比现在少,但父母还在身边,而且有一些固定的教育渠道,城乡教育差别还不大。现在这种差距越来越大了。”

俞敏洪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这是非常好的,但还有一些工作需要细化。

俞敏洪表示,过去五年,一些名牌高校招生确实倾斜到了一些偏远地区,统计数字显示增加了10万名学生。这个数字让人感到很欣慰,但是如果对这10万人进一步分析就会发现,其中很大一部分学生是中西部地区的城市人口,不是乡村人口。也就是说,真正受惠的农民的孩子还不是很多。这里就涉及到一系列政策调整问题。关注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不能从上大学时才去关注,要从初中开始,把那些有潜力的孩子调到好的中学,让当地重点中学的农村孩子比例逐步提高。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