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我在故宫画文物(2)

2018-03-07 08: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我在故宫画文物

彩铅宣纸绘青铜

在“嵌红铜狩猎纹豆”的展柜中,展示的正是李米佳的绘画作品,和网上搜到的文物照片对照,颜色形状惟妙惟肖,几可乱真,但是绘画比之照片更多了几分精致典雅的艺术感,宣纸装裱后那种古色古香的感觉和青铜器馆的整体风格很协调。

“‘豆’是古代用来盛肉酱的一种食器,这件狩猎纹豆是一件传世品,是清宫旧藏,通体纹饰以赤铜镶嵌,工艺精细,构图生动,尤其是上面的图案,非常精美。”说起青铜器的渊源,李米佳就像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尽显专家本色。可忽然他话锋一转,提了一个问题:“谁知道这幅画是用什么画的?”

有人答毛笔和国画颜料,有人答水彩,李米佳笑而不语,最后揭开谜底让人大吃一惊,原来竟是用彩铅画的。“用彩铅在宣纸上画画我是不是第一个?”他笑得很得意,甚至带着孩子气。

为什么要选择这样“混搭”的方式作画呢?李米佳又开起了玩笑:“我这人就喜欢瞎琢磨,总想干点别人没干过的事,这就叫创新。”说起来轻松,实际上用彩铅在宣纸上作画是李米佳尝试了多种绘画手法和工具之后,找到的最能表现青铜器质感的方式。包括用生宣还是用熟宣他都实验了很多遍,“生宣表面上会有一些纸毛毛,作画能产生过渡和渲染的效果。”因此,李米佳最后选择了用生宣作画。

“描绘青铜器最困难的是上面的锈,为什么不用照片代替文物,也是因为照片无法表现锈的质感和层次,锈是一件青铜器的精髓,行家鉴定青铜器看的也是锈,这里面的学问大了。”李米佳告诉我们,同一件青铜器通常会有好几层锈,最外层是绿色的,经过久远的年代玉化形成绿松石一样的颜色,第二层是红锈,第三层是经过氧化形成的暗色斑块,“几层锈层叠交融,色彩斑斓,想要将这些锈画出来还不失其神韵,就需要对青铜器极为熟悉,唯有这样才能掌控好这些锈的颜色,把青铜器的神韵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在尝试过油画和水墨之后,效果都不令他满意,李米佳最终选择了彩铅,为了呈现最好的色彩效果,他还专门买了一套价值一千多元的彩铅。“后一种颜色在前一种颜色上轻涂,能隐约透出下面的颜色,可以表现出一层层的锈迹,非常有质感。”

经过多次的实验和失败,李米佳用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为5件青铜器国宝画出了完美的画像,由于出国展览的时间越来越近,最后一张画李米佳几乎是熬了三天三夜赶出来的,不眠不休,最终在凌晨4点完工。“青铜器是国之重器,一点也马虎不得。”

虽然自谦“画技很业余”,但宣纸彩绘青铜的逼真效果如此令人惊叹,以至于不少人赞李米佳简直就是一位“被学术研究耽误的画家”,对此,他一笑而过,人们不知道,这些画的背后是他和青铜器相伴的30载岁月。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