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利:“一城三带”文化涵养少年儿童心灵成长

2018-03-20 14: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作为北京生、北京长的中小学生,对古老北京城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有着特殊的情怀。2017年,北京市将“一城三带”建设纳入文化传承的52项任务清单之中,为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和归属感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作为京城的一校之长,他们对“一城三带”有怎样的理解,对文化传承有哪些思考呢?千龙教育“‘一城三带’校长说”栏目将带您走近京城校长,听听他们怎么说。

作者:人大附丰台学校小学部执行校长刘利

北京历史悠久,作为城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北京与西安、南京、洛阳并称中国“四大古都”,拥有6项世界遗产,是世界上拥有文化遗产项目数最多的城市,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

北京位于华北平原的西北边缘,背靠燕山,有永定河流经老城西南,是一座有一千余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有辽、金、元、明、清等六个朝代在此定都,荟萃了自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

webwxgetmsgimg

人大附丰台学校小学部执行校长刘利与孩子们在一起

作为生活在首都的市民,为生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都而感到自豪,我们每一个人,包括儿童少年,都应该成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见证者和传承人,从小热爱北京城,有助于增强学生作为炎黄子孙的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有助于从小培养广阔的文化视野,培养人文素质。

此次北京市委倡导发起的“一城三带”的城市发展重点,表明了全力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决心,建设好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精心打磨每个历史文化街区,可以唤醒老北京的文化记忆,为建设全国文化中心,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丰台学校,是一所新建的学校,虽然现在只有一年级,但是我们认为“一城三带”城市文化规划,是涵养每个儿童少年心灵成长的良好契机,学校将开展“我当小导游 追溯北京城”演讲活动、“小手绘长卷 我爱北京城”摄影绘画活动、“我来认地名 从小爱北京”结合语文识字课的研究性学习活动。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我校将“一城三带”的活动作为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德教育特色,传承中国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