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当“特殊学生”的老师最幸福

2018-03-23 08:32 千龙网

柳林监狱二监区四班的5名服刑人员,平均年龄近50岁、文化程度都偏低且多病、其中3人有犯罪前科,一人被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在一般人看来,管理这样一群人,非经验老到的警官恐难以胜任。出乎意料的是,管班民警付阳却是个有着研究生学历、外表斯文的年轻小伙子。在他的带领下,这些原本很难管的服刑人员表现良好,班组文化建设开展得有声有色。身穿警服的付阳也热爱教师这份职业,工作之余,他还考下了国家教师资格证。对他而言,监狱警察是高墙内帮助服刑人员重塑新生的老师,当“特殊学生”的老师最幸福。

为牙齿脱落服刑人员申请面条软食

今年28岁的付阳2015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被招录到北京市监狱管理局清河分局柳林监狱工作,2016年9月担任传染病监区四班的管班民警至今,同时还负责监区的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付阳刚接管这个班时,看到他年纪轻,有的“刺头儿”服刑人员甚至会当面顶撞,给他来个“下马威”。付阳意识到,当好管班民警并非易事,既要获得服刑人员的信任,又要保持警察身份的威严和威信。付阳发现班组成员信任感偏低,焦虑感较强,于是他细心发掘各人的优点,时时鼓励以激发他们的改造动力。

64岁的服刑人员项某牙齿已脱落,付阳帮他申请面条等软食,将咸菜在开水中泡软再给他。有的入狱后与亲人失去联系,他就想办法联系;有的想要学习,付阳就为他们创造条件……付阳不仅有如水般“柔”情的一面,遇到服刑人员犯错时也会毫不留情地指出来,严格管理、及时矫正他们的行为。

改造日记架起与服刑人员沟通桥梁

读大学时,付阳对事成于细、业精于勤这句话印象颇深,之后也带到了工作之中。服刑人员每日任务中有一项是写改造日记,警官每周也要进行批阅。管班成员文化普遍偏低,入狱前从没有写日记的习惯,将它视为一项负担。但付阳认为,改造日记能够架起警官和服刑人员之间沟通的桥梁,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便积极鼓励大家坚持写日记。

服刑人员很看重警官批语,付阳就把批阅改造日记当成一件重要的事。批阅过程中,他掌握了大家的日常改造情况,并写下鼓励、劝勉的话。遇到错别字和语句不通,他也会一丝不苟地纠正。有一次,某服刑人员写道想引用一位作家的一句话却如何也记不起来,付阳仅凭印象搜索查询到并附在日记本上。

付阳说,管班民警的很多工作表面上看都是一些细碎的事,但汇聚在一起就构成了教育、监管的大事。“事成于细,业精于勤”,付阳将班组建设任务分成基础任务、每日任务、每周任务和每月任务,对每一个任务再细化为内容明确、可执行性强的要求,兢兢业业做好每项工作。

新型心理矫治手段助推自我改造

付阳深知,外因要靠内因起作用。为唤起服刑人员内在的改造积极性,他还在监区引入了正念改造项目。这是一种新型的心理矫治手段,可以帮助服刑人员反思自我,感知他人,纠正三观偏差,由内而外地助推自我改造。

赵某因刑期漫长而感觉希望渺茫时常陷入焦虑中。在付阳的带领下,他参加了几次正念练习后,感觉心情平静了。“我开始理解家人,学会了换位思考。现在更多是在想如何改造自我,创造自新自救的机会。”考虑班里成员都有病在身,付阳组织他们学习打太极拳。

作为一名年轻的监狱人民警察,教育改造好服刑人员,让曾经迷途的人重返正道是付阳的职责所在。在平凡又重要的岗位上,他也收获着当“特殊学生”老师的幸福。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