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让乡村教师岗位“甜”起来

2018-03-23 08:46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让乡村教师岗位“甜”起来

作为一名和村里百姓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村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爱心诊所”所长马文芳对孩子们的教育特别关注。来京参加两会前,他专门设计了“农村小学教育调查问卷”,带着问卷到两市五县的20所农村小学和5所县城学校实地走访,获取第一手资料。

“在回收的100多份有效调查问卷中,‘制约农村教育发展最大的问题是什么’这一问题的答案基本是一致的:师资力量不足、工资待遇偏低、办学条件差、经费不足、教师年龄大和青年教师缺乏等。”马文芳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几位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定义为教育扶贫的“支点工程”,聚焦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让乡村教师供给“足”起来

马文芳清晰地记得走访中农村学校校长、教师恳切的话语和渴望的目光。一名农村小学教师说,学生们很喜欢上音乐课,但学校连一名真正的音乐教师都没有。一名农村小学校长说,现在农民生活好了,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农村学校课程开不全,农民就把孩子往城里学校送。

总体数量不足、优质师资流失、乡村教师短缺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也感同身受。

面对乡村教师缺口,如何让师资丰沛起来?哈明江和马文芳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了城乡教师交流。哈明江建议,可将城镇教师到乡村学校交流轮岗的教学经历作为教师职称评定和绩效工资分配的必备条件。马文芳则建议,应采取更加优惠的政策鼓励城区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同时要严格控制农村骨干教师流向城区学校。

让乡村教师吸引力“强”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了解到,漳州市乡村小学中级职称教师大多数月工资在三四千元,不少教师是一半时间教书一半时间务农,依靠副业或者做微商来增加家庭收入的教师不在少数。

这让兰臻忧心忡忡。“要切实增加这支队伍的吸引力,留住人才,就要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解决周转房问题,在乡村教师的职称评聘、优秀教师选拔、表彰奖励等方面进行单列。”兰臻说。

马文芳也在走访中发现,当地农村小学教师的月平均工资仅为1500元左右。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建议,建立有吸引力、系统化的边远艰苦地区乡村教师岗位制度,提升边远艰苦地区乡村教师的经济待遇、职称水平、岗位投入,鼓励和吸引优秀教师到边远艰苦地区中小学校长期任教。

让乡村教师成长“亮”起来

兰臻在送教送培过程中发现,在师资缺口大、教学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乡村小学教师外出培训的机会远低于城市学校,真正基层一线教师的参与率更低。而学区和学校组织的乡内、校内培训,往往又因为培训层次低、针对性不强而得不到重视,乡村教师的收获自然也不大。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野鼎泰电子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建议,应鼓励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培训模式创新,积极发挥国家级、省级教师培训机构的作用,结合地方师范院校服务地方的特点,充分开拓市级教师培训机构的建设,采取网络学习、下乡指导、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改进乡村教师培训方式,重点培养艺体类紧缺学科教师。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保定市副市长杨伟坤认为,支持农村、贫困地区教师后续教育,健全机制很关键。一方面,鼓励各地根据教师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和实际工作需要,以提升综合素质能力为出发点,以改进教学工作为落脚点,合理确定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实施方式、考核评价等,建立教师学习培训终身制度。另一方面,建议国家加大对中西部贫困地区教师培训的支持、帮扶力度,在国家级教师培训计划项目、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