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现代京剧走进北大校园 形式创新引关注

2018-03-25 14:23 北京时间

来源标题:现代京剧走进北大校园 形式创新引关注

为纪念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2018年3月24日晚,由江苏大剧院出品的原创京剧现代戏《青衣》登上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据悉,京剧《青衣》改编自著名作家毕飞宇的同名小说,全剧以“戏痴”筱燕秋的艺术追求为线索,在她身体里注入嫦娥的灵魂与命运。

《青衣》以上世纪80年代为背景,讲述了“戏痴”筱燕秋悲情的一生。年轻时被老团长慧眼识英“天生就是青衣的好料子”,筱燕秋孤芳自赏,将自己的全部寄托于嫦娥一角,认为别人的半点失误都是对这个神圣角色的亵渎。一次排练中,嫦娥B角口出恶言,筱燕秋用一杯开水泼向对方,由此结束了自己如日中天的舞台生命。20年后,《奔月》复排,20年间晨练不辍的筱燕秋终于找到了重返舞台的机会。为此,她弃了腹中胎儿,与丈夫决裂,到头来却发现自己已不复当年勇,变成了有瑕疵的嫦娥。在痛苦的挣扎中,她将舞台让给了年轻演员春来。

来自北京大学文学院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她觉得现代京剧一般会有样板戏的感觉,而《青衣》融入了交响乐,这种民族音乐现代化的尝试,非常有趣。另一名来自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的学生表示,从前并没看过原著,这也是自己第一次看京剧,没想到京剧也能如此现代和时尚,舞美及演员表演都给自己留下的深刻的印象,相信以后也会继续关注京剧艺术。

据介绍,现代京剧《青衣》在灯光、舞美、音乐等方面做了创新,用现代手法演绎传统文化。主演李亦洁表示,剧中唱腔和音乐都有所创新,经过在北京大学的两场演出可以看出《青衣》传统唱腔和现代故事的结合大学生是可以接受的,而且效果很好。

据悉,2018年京剧《青衣》将以北京大学为起点,开启“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江苏省10所重点高校进行巡演。通过演出,打破“年轻人很难接受传统戏剧”的惯例,培养青年戏曲观众。戏聚·江苏”——2018江苏国际戏剧节也将于2018年9月在江苏大剧院举办,届时著名戏剧导员林兆华、北京人艺副院长濮存晰、著名戏剧评论家林克欢等多位业界大咖将作为戏剧节艺术委员会成员出席。(北京时间记者 白杨姗娜 杨学雷)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 白杨姗娜 杨学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