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美团与清华联合发布“城市新青年”计划

2018-03-30 09:07 光明网

来源标题:美团与清华联合发布“城市新青年”计划

3月28日,美团点评与清华大学联合启动“城市新青年”计划,致力于为外卖骑手为代表的城市服务业劳动者提供心理热线和学习发展平台。美团点评和清华大学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为外卖骑手为代表的“城市新青年”发展铺设道路。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清华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彭凯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钱小军,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穆荣均,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美团外卖总经理王莆中等出席活动,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主持了活动。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表示:“十九大明确提出要高度关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来说,意味着新的很大的发展空间,更需要与产业界密切合作。2017年,清华大学和美团开启战略合作,一年间在科技创新、实践育人等合作上迈出了坚实步伐。骑手群体是城市中活跃灵敏的传感器、放大器,这次借助互联网平台和科技力量,让他们也能分享清华平台上的知识,能力提升的同时精神更加积极向上,这也是尽到我们和美团共同的社会责任。”

在去年清华大学106周年校庆之际,清华大学与美团点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企业伦理研究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去年九月,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党委副书记过勇接见美团点评CEO王兴,他也是1997级清华电子系校友,邱勇校长表示,希望美团点评成为行业典范和清华校友企业典范。据杨斌副校长现场介绍,在去年西雅图的第二届全球创新学院的创新大赛上,看到美团点评专门设立的关于智能配送的一个课题和奖项,获得很多国际学生积极参与。此外,双方还在党建共建以及人才实践基地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美团点评集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穆荣均表示:“骑手群体代表的是努力学习去提升自己,努力拼搏去承担责任,努力奋斗去实现梦想的广大现代服务业劳动者们,他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组成了这个新时代的‘城市新青年’。此次和清华大学的合作旨在真正帮助城市新青年群体树立志向、提升技能、实现人生价值。”他指出,“城市新青年”计划也是清华大学育人理念的一次大胆实践,有清华的支持,才有这个计划的顺利启动。

穆荣均说,美团骑手是一群有理想、胸怀梦想的新青年,他们中很多人想通过自己努力给家乡父母孩子家人带来更好生活,也有人想自学课程未来去做互联网产品经理,还有人想带家乡的兄弟一起脱贫致富。他们也是一群有本领、身怀绝技的新青年,不仅有每天业绩出色的“跑单王”、熟悉每个路口的“认路王”,也有会唱歌的、会画画的、会写诗的、会多国语言的外卖小哥。他们还是一群有担当、守护城市的新青年,每每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刻,他们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被网友亲切的称为“骑行侠”。他们是这个城市的建设者和守护者,也是城市新青年的代表。

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介绍了“城市新青年”计划首批两个项目:全国首个骑手心理热线以及骑手自强学堂。骑手心理热线由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提供专业支持,骑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心理压力或难解情绪,可以拨打热线电话获得免费心理咨询,由清华大学的心理热线志愿者为骑手提供专业辅导;骑手自强学堂则由清华大学的学堂在线为外卖骑手提供在线课程学习平台,首批向美团外卖骑手开放50万个免费的骑手学习账号,在常规的课件之外,学堂在线还将与美团外卖联合开发定制课程,供骑手们可以在工作之余学习深造,成为更优秀的城市新青年。在活动启动当天,数十名美团外卖骑手代表也在清华大学教室开始了自强学堂的第一课。王莆中介绍,“城市新青年”计划的这两个项目不仅为美团骑手服务,也面向全社会外卖骑手开放。

清华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彭凯平认为,生活的质量由生命体验的内涵和活力所决定,澎湃的福流是真正的正能量。美团骑手的制服是黄色的,而黄色代表幸福的颜色。“美”来自于快乐、情感、意义和贡献,骑手的工作正是传递快乐、表达感情、富有意义,又在不断做出贡献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钱小军认为,“城市新青年”计划非常有意义,不仅关注骑手们心理健康与心智成熟,也为他们知识学习能力发展提供机会和平台,这两项合作将扶志加扶智落到了实处。这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重要举措,不是慈善,不是捐赠,而是企业与社会共赢的有益探索。

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表示,学堂在线(www.xuetangx.com)是清华大学于2013年10月发起建立的全球第一个中文慕课平台,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平台,是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项目,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的在线教育平台。学堂在线运行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一流大学的超过1300门优质课程,学堂在线将为美团骑手们的个人成长与终身学习提供丰富的、优质的、免费的教育资源。

此外,美团点评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也建立合作,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进一步加深了产学研的互动,企业导师进入高校讲堂,为清华学子还原真实的产业环境和挑战性实践场景,学校同学进入企业,在真实场景中的架构、开发、建模、分析、实测、商业应用等等。让知识更早在实践中发挥价值,实现智慧共享、合作共赢。

清华大学钱小军教授:“城市新青年”计划是在把“扶志+扶智”落实

3月28日,美团点评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共同推出“美团外卖城市新青年计划”,并于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举办了美团外卖“城市新青年”发布会。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做主题演讲时表示,此次双方的合作项目,将“扶志”加“扶智”落到了实处,有助于骑手们真正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城市新青年,而不沦为“城市边缘人”,这将有效改善城市与和谐社会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次向社会公布的这个美团点评与清华大学合作的‘城市新青年’计划项目,非常有意义,因为这个项目覆盖了人数众多并且非常特殊的一个群体。”钱小军教授首先指出,美团外卖现在是全国最大、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外卖平台,每天活跃着50多万美团骑手。这些骑手中有75%来自农村,同时也有数据表明2017年一共有41.6万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外卖小哥在美团获得收入,覆盖全国98%的贫困县。美团点评通过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出了新型的就业形态,为数十万人提供了外卖送餐员工作岗位,为城镇化进程中农村青年劳动力转化为城市新青年群体提供了平台。

钱小军表示,外卖骑手们靠自己的勤劳和智能化的连接技术,服务千家万户,为人们提供便捷可靠的服务,成为服务城市工作和生活的重要力量。但是他们一般都是单兵作战,每天接触不同的消费者,虽然他们都是阳光、勤恳、努力的年轻人,但难免会因个人、家庭、工作或社会种种因素的影响而情绪起伏波动需要倾诉、需要疏导,特别是遇到苛刻挑剔或不理解不尊重他们的人,或者遇到其他不顺心的事情的时候。

钱小军认为,美团点评与清华大学合作为骑手们提供的骑手心理热线,正是关心骑手们心理健康与心智成熟的具体举措,而与清华学堂在线合作的自强学堂则为骑手们的知识学习和智力成长提供机会和平台。这两项合作将扶志加扶智落到了实处,有助于骑手们,不沦为“城市边缘人”,而这其实是建设新北京新城市与和谐社会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且紧迫的问题,而美团与清华的合作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

同时,她也指出“扶志+扶智”项目意义重大的第二个原因是,“心理热线”合作项目的咨询人员全部都是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志愿者。这些学生们在过去接触社会的机会较少,视野较窄。这个平台为他们提供了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向社会学习并且贡献社会的机会,为骑手们提供心理咨询帮助,有助于培养学生关爱他人、扶助他人的意愿和能力,让自己的精神境界也会得到升华,心灵得到充实,自己的性格品德情感会逐渐发展得更为完整和高尚。

此外,钱小军也指出,这次项目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创造企业与社会共享价值的一个尝试。著名的战略学家迈克尔·波特在2006年的文章《战略与社会》中指出,许多企业原本并不认为一些事情在自己的责任范围内,它们或者是出于社会经营许可、声誉或口碑、道义责任、后代负责的考虑而履行社会责任,但这些考虑都是把商业与社会看成是对立的两个方面,因此它们履行社会责任多为情非得已。

“波特说,企业和社会是相互依存的关系,因此应当遵循创造共享价值的原则。创造共享价值要以价值原则来同时衡量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因此她认为,要把企业经营与社会需求很好地结合在一起,进行系统地思考,从识别企业与社会的结合点开始。创造共享价值的解决方案当然不可能解决所有的社会问题,但这种理念有利于企业发现并利用自己的技能、资源和管理能力去引领社会进步、从而创造出企业与社会可以共享价值的机会,企业从而可以获得更有利于企业经营的环境并赢得更多社会尊重。

她表示,美团点评此次与清华大学合作推出的“城市新青年”计划,除了有助于解决与骑手群体相关的社会问题,帮助骑手们在心理和智力方面成长,帮助他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社会外,也让合作双方赢得骑手们和社会各方的认可,同时为美团点评业务未来的更大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本的保证。“这不是慈善,不是捐赠,而是企业与社会共赢的有益探索。”

最后,她衷心希望通过美团点评和清华大学各合作方的共同努力,让这一有益探索取得成功,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