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艺考“账单”高昂 艺术素养并非突击培训能造就

2018-03-30 09:12 中国网

来源标题:艺考“账单”高昂 艺术素养并非突击培训能造就

2018年艺考大幕再次拉开。

有人说,“选择艺考就等于选择了烧钱”,艺考火热、考生追梦的背后,考生和家长究竟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账单”太高昂,艺考太疯狂

今年艺考季,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校园考点外挤满了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考生和家长,人潮汹涌。

艺考“战场”更加硝烟弥漫,报名人数再攀新高。

半月谈记者随机采访发现,为了让孩子通过艺考实现艺术梦想,甚至成为“明日之星”,家长们大都舍得在孩子身上花费。

其中,报名、培训、交通等费用成为开支大头,费用数以万计甚至10万元计。

为了接受最好的艺考培训,提高“考过率”,不少考生选择到北京、上海等艺术类名校聚集的城市接受艺考培训。

李晴(化名)的孩子选择在济南接受艺考培训,开销1万多。“1万多块的培训班太普通了,很多人都选择花十几万元到北京上小课。”她说。

“我们为艺考付出的代价有点儿高。”来自东北的赵先生特意开车带着儿子到北京参加艺考。他说,儿子高二决定参加艺考后,在艺考培训上已经花了10多万元。如果这次艺考通过,他们还将报文化课培训班,做最后冲刺。

除了高昂的培训费用外,考生们还奔波往来于全国各地的艺术类高校参加考试。

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很多考生同时报考了多地多所院校,出现全国巡考的现象。

由于各校密集开考,不少考生拉着行李箱直接从车站到考场应考,考试结束后马上又赶赴另一个城市参加考试。

山东的李女士近一段时间带着孩子往返于北京、珠海、成都等多个城市,她说每到一所学校的吃住开销大概在2000多元,他们一共报考了6所学校,仅考试的开支就在万元以上。

 培训市场混乱,极易带偏考生

艺考的激烈竞争,给各类艺考机构带来更大的商机。

半月谈记者发现,许多考生选择艺考源于从小喜欢艺术,但也有不少考生并未经历过长期的艺术训练和熏陶,选择艺考是抱着“艺术类专业比普通类专业分数低”“高考门槛低”的心态,因此突击培训成了他们进入艺术院校的速成通道。

“平时很难接触到报考专业的内容,要考上名校,肯定得要报培训班进行培训。”今年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和北京电影学院录音艺术专业的汤依说。

为了孩子“不留遗憾”,许多家长义无反顾地掏钱支持。

然而,各类艺考培训班的费用往往不菲。

网上一家艺考机构的影视表演课程价目表显示,“名校基础班为31900元,名校无忧班为98700元,名校全程班从暑期培训一直到艺考前,学费为197400元”。

对于花费近20万元的“全程班”,这家机构特意注明,“临近考前由国内顶级名校表演专业教师、专家和考官授课”。

一位业内人士反映,目前大大小小的艺考培训班众多,市场准入门槛低,培训质量良莠不齐。

很多艺考机构在招生时以专业院校的教授、电视台主播等吸引生源,实际的培训讲师却往往是在校大学生。

有多年从事艺考教育经验的培训人员对半月谈记者透露,一些培训机构会给中间介绍人不菲的返点,以获取更多生源。

对这些艺考机构而言,“获利来源并非高昂的培训报名费,而是考生进入培训机构后吃、住等日常开销,以及定妆照拍摄、服装销售等考生潜在的考试‘刚需’”。

  上艺考班就一定能考上吗?

一位多年担任艺考评委的高校教师坦言,不少考生不仅没有被培训机构带“好”,反而被带“偏”。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张辉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表演专业负责人李立宏、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教授等专家认为,艺考主要考核的是学生最真实、本来的状态,而艺术素养和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突击培训”能造就的,盲目选择艺考培训机构反而会导致思维固化,在考试过程中束缚自己的发挥。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