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一种持守的美丽 遇见美丽乡村校长陆鸿平
2018-03-30 14:43 千龙网

3月28日,千龙网记者跟随寻找北京“美丽乡村学校、美丽乡村校长、美丽乡村教师”活动走进海淀区永丰中心小学,寻找一位美丽乡村校长——陆鸿平。

9098415e297b7796f90e3f431752de85

遇见美丽乡村校长陆鸿平。图为北京市海淀区永丰中心小学校长陆鸿平。学校供图

美学家朱光潜说:“人因为持守而变得美丽”。北京市海淀区永丰中心小学校长陆鸿平从1987年毕业至今工作已近三十一年。这三十一年来,不管是做老师还是校长,她一直持守在农村教育这块沃土上。她的教育思想带着春天的温度,泛着人间爱的光芒。在充满着诗情画意的校园里,学校师生犹如校园里盛开的玉兰花,抬起幸福的面庞,尽情舒展着自己的枝桠。

自幼受到父辈的影响,陆鸿平想做一名好老师。作为数学老师的她开始自学中文专业,在参加自学考试获取中文专业专科学历后,又继续学习教育管理本科,努力做一个“两条腿走路“、能上课又能写作的好老师。

由于成绩突出,1994年7月,陆鸿平破格成为小学高级教师,许多山前学校向她伸出了橄榄枝。但陆鸿平没有动摇,虽然农村校条件艰苦,但她还是留了下来。“我当时毕业6年,连续教了六年毕业班,现在那六届学生中就有近20人当了老师,现在海淀区学区学校内都有我的学生!”说到这些,陆鸿平眼里闪着自豪的光。

2004年2月,陆鸿平担任永丰中心小学常务副校长,2010年正式任命为永丰中心小学书记、校长。“做一个校长,不光是自己当一个好老师,还能带动、引领更多的老师向着好老师的梦想努力,唤起更多老师的教育热情,让更多的学生拥有好老师。”陆鸿平非常珍惜校长的岗位,她怀着敬畏之心,开始思索符合学校特点的育人之路。

668036962326702868

遇见美丽乡村校长陆鸿平。图为北京市海淀区永丰中心小学校长陆鸿平和学生。学校供图

出自对学生的爱,陆鸿平不只关注学生六年的成长,更关注孩子们的终身发展。

2006年开始,永丰中心小学陆续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生源比例一度占到学生总数的93%。针对这些,陆鸿平带领老师们组织了以“故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经过不断地实践、研究、论证,校本教材《故土教育》出版。

“故土教育的重要性在于引导学生认识故土环境,传递家乡文化;欣赏故土风情,激发爱乡情怀,增强民族意识和国家意识。”她说,由对故土的爱或故土情操推及爱护国家,改造国家,发展国家,这才是故土教育之真义。

11111

遇见美丽乡村校长陆鸿平。图为北京市海淀区永丰中心小学宏丰校区校园一角。学校供图

22222222222

遇见美丽乡村校长陆鸿平。图为北京市海淀区永丰中心小学宏丰校区校园一角。学校供图

永丰中心小学环境整洁,处处有景。2015年底,陆鸿平和老师们还结合学校环境以及外地生源多的特点,在校园环境上进行改造,并提出“自然教育”,消弭学生文化的距离与心理的不适应。穿过在以中国古代儒家“六艺”:礼、乐、射、御、书、数为引导的“秋实路”,“四季诗廊”按照赋春、品夏、鉴秋、赏冬四季分类,容纳经典诗句120余首;长廊外对应墙面与草坪处主雕塑“诗”与“迹”,体现了四季更替、轮转;西墙是诗画墙,有学校老师写的《永丰赋》。

829610825998705027

遇见美丽乡村校长陆鸿平。图为北京市海淀区永丰中心小学校长陆鸿平践行礼仪教育。学校供图。

每天清晨,永丰学子郎朗的读书声回荡在校园。从2005年起,永丰中心小学开始实施“校园晨读计划”。学校又不失时机地组织各班举行了“古诗文诵读比赛”等。陆鸿平说,校园晨读让学生们对学习语文的兴趣明显增加,口语表达能力有所提高,许多学生的生活、学习习惯有了改善,变得“知书达礼”了。

从入校打招呼开始,陆鸿平和老师们还将学校的“校园晨读计划”与“礼仪教育”结合,举行了《文明礼仪伴我行——自编诗大赛》。随着礼仪教育的深入,《礼仪教育》校本课程出版。

“用音乐倾听生活,自信开朗;用科技开启智慧,自主探索;用体育展示风采,健康向上。”永丰中心小学是一所有着深厚的体育底蕴的学校,多年来学校非常重视体育工作,一直本着“健康第一”的思想全面发展学生素质,虽然是一所普通的山后农村小学,却取得过许多骄人的成绩。“学校2015年被评为海淀区、北京市足球实验校;2016年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实验学校。今年学校又成为北京市百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实验校。”陆鸿平说着,难掩心中的自豪。在她“顺天性,明心性,蕴灵性”的理念下,一批又一批永丰少年成长起来。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陆鸿平常用这首诗来形容她的老师们。陆鸿平说,永丰中心小学一直是一所面临着拆迁的学校。学校虽然破旧却仍保持整洁,队伍保持原有的纪律。从一个个师德教育故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鼓励与欣赏,到师德论坛的开展和评选“永丰榜样”,学校在海淀北部农村地区得到同仁和广大家长的认可,这一切都离不开一支不断发展、不断强大的教师队伍。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30多年一路走来,陆鸿平依然不变初心,始终专注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诠释着无悔的青春。她带领着永丰中心小学的全体师生用心绘制一张优美的教育画卷,画卷上,盛开出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千龙网记者 耿娟)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作者:耿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