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留学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8-04-02 09:51 人民网

所有困难都是生活的馈赠,所有经历都是人生的财富。对此,许可感慨颇深。

“留学后我才体会到独在异乡为异客的艰辛,原来在父母的羽翼下是那么舒心。但正因这些困难挫折,才成就了我的独立勇敢,换得了灯泡,修得了电视,打得了蟑螂,走得了夜路。”谈起在日本的留学生活,许可口气极为平静,像在叙述别人的故事。在她位于札幌的狭小而干净的房间里,她仿佛又看到了3年前从北京刚来东京的自己。

从国内本科毕业后,学习日语专业的许可本可以找翻译类工作,或在国内继续读研,待在父母的身边。但奋斗趁年轻,她觉得趁着年轻看看外面的世界,体验不同文化,岂不是更好的青春岁月?于是她选择赴日读书,到东京大学做研究生。

在东京大学,她感受到了古老与厚重并存、严谨与创新并重的氛围。教授的渊博和学术态度,让她新鲜而兴奋;秋季时遍地落叶的银杏大道是她美好的记忆。然而东京大学人才济济,她变得有些自卑,觉得自己如此渺小。为了考上正式修士,许可整日泡在图书馆,熬夜至凌晨看报告和学术专著。但天不遂人愿,她在学校发布的合格名单上反复看了数次,并没看到自己的考号。

这时的许可变得更加自卑,既觉得“无颜见江东父老”,又前路未卜,不知何去何从。幸而她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只要尽力就好,你只管努力往前飞,我们是你的后盾”。许可爸爸这样说。正因这份沉甸甸的亲情,她重整旗鼓,再战江湖。

“最大的困难是对未知的不安,担心自己全力以赴也没有结果。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在陌生的国家,这种孤独感和无助感是加倍的。”许可说。她努力调整心态,坚定信念,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最终成功考取了北海道大学的修士。

现在的许可,每天写报告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法语,并和来自各国的学生一起进行小组讨论,了解异国文化的同时,也努力把中国文化和美食介绍给他们。

除了生活习惯、语言交流需要磨合之外,留学最重大的困难是消除孤独感。许可的经验是:“多参加学校活动,多和同学沟通。努力丰富自己,就觉得不再孤单了。”

“回想在日本的生活,为了省钱搬家,我半夜拖着行李辗转数次地铁;落榜后在东京街头泣不成声;打工时被顾客刁难、委屈流泪……但我仍旧感谢这段留学经历,让我成长,让我收获了最好的自己。”说这番话时,许可淡定而平和。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