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世界一流大学怎么建

2018-04-03 13:55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世界一流大学怎么建

西湖大学获批设立,对于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中国高等教育同样具有深远意义。西湖大学的独特价值是什么?成长过程中它可能会遇到哪些挑战?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洪成文。

记者:在“双一流”建设时代,西湖大学为何引来如此大的关注,它的独特价值是什么?

洪成文:我认为西湖大学之所以引起这么大的轰动,主要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目标和理念,二是资金来源。就目标而言,我国还没有任何一所大学在建设初期就将未来发展定好了位。十年前,中外合作大学建立之初,也曾听到过一流的愿景,到如今,学校建成了,一流之声逐渐听不见了。我想,西湖大学的出现并不仅仅是几个理事的梦想和冲动,也是国家对于“双一流”建设的需要,是对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

一所大学好不好,师资是一个关键因素。而这所学校的师资配置堪称“豪华”。施一公、潘建伟、陈十一、饶毅等诸多享誉世界的科学家,分别在学校担任要职,这会对聚集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记者:放眼世界,有没有一所大学,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某一领域的翘楚?这些高校的成功经验是什么?

洪成文:创建一所世界一流大学,需要具备几个客观条件:第一,不缺钱,一流大学需要大量投资。而就参与建设西湖大学的董事来看,他们的企业在资金总量上已经大大超过了当年的钢铁大王卡内基和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前者的主要贡献是卡内基梅隆大学,后者的主要贡献是洛克菲勒大学);第二,政府的政策支持和社会的有效支持必不可少,这意味着学校在办学方面少了许多体制性捆绑;第三,办学者的第一轮理事要保持长期可持续的凝聚力,学校领导则要接受很大的挑战。只有这三个条件同时具备,才有可能让西湖大学短期内成为一流。

当然,快速建设一流高校的先例很多,如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华威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韩国相浦大学。但同样也有一些不太成功的案例值得警惕,比如日本筑波大学和比利时的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等。与以上案例都不同的是,西湖大学赶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因此,西湖大学成为一所世界一流高校的概率很大。

记者:在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下,西湖大学发展可能面对的挑战是什么?

洪成文:西湖大学的挑战不仅来自外部,也来自内部。来自内部的挑战是西湖大学的理事们能够抱团多久。国际经验告诉我们,一所大学要成为好大学,必须有一个好校长,必须有一个团结一致并坚持若干年的领导团队。我们不期望有哈佛大学艾略特校长40年的漫长任期,但是创校的理事们能够坚持多长时间,往往也是学校能否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来自外部的挑战是指资金渠道的健康程度,现有对西湖大学投资的大企业是否都能成为常青树,保持对学校的资金投入,则是西湖大学要面对的另一个风险。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