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就业观念有代沟 应善意沟通

2018-04-04 09:06 北京日报

一项调查显示,88.1%的受访青年坦言自己的就业观念与父母存在差异,42.0%的受访青年因此不愿与父母过多地交流工作情况。在找工作问题上和父母出现分歧时,59.5%的受访青年认为两代人应多沟通,了解彼此的看法,57.9%的受访青年建议年轻人多做职业规划,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笔者认为,社会流动的加速,让青年人就业有了更广阔的选择空间。在社会分工专业化、精细化的今天,就业的品质,不仅关系到青年人的价值实现,也关系到他们的安全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就业不仅具有经济意义,也具有文化意义和社会意义。是选择到东南沿海还是回到中西部地区,是到大城市还是留在小城镇,是选择安稳的体制内工作还是到民营企业就业;不同选择的背后,有着不同的文化认同与价值追求。不同的成长环境和生活经历,让青年人与父母在就业观念上存在着鲜明的“代沟”。许多父母热衷“保守的稳定”、偏爱 “铁饭碗”,一些“胆子大”的青年人则想去创新创业的互联网公司;不少父母担心子女承受不了大城市的重压,盼望着他们能够回到自己身边,得到熟人社会网络的庇护;面对新兴职业,一些父母戴上了“有色眼镜”,认为这样的工作“丢脸”“不正经”……青年人与父母拥有不同的“意义之网”,在就业观念上产生摩擦与碰撞在所难免。

法国社会学家阿兰·图海纳指出,“劳动既是一种行动,也是一种境遇,是一种把自己的标准取向引向自我的实在性”。以血缘和伦理为核心的传统家庭观念,驱使父母热衷让子女寻找他们认为的“好工作”;殊不知,他们的“好意”或许并不契合子女们的心意。

每个人都需要在这个社会寻找适合自己的位置,每个人都应该寻找契合自己的价值实现的通道。不论是“‘80后’海归做月嫂”,还是“硕士卖凉皮”,抑或“职业遛狗人”,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选择听从内心的声音, “不走寻常路”。面对就业观上的差异,没必要太介怀,代沟并不见得就是个坏东西,双方都要承认代沟的存在并积极、善意地与“沟”的另一端展开真诚对话,才是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作者:杨朝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