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要以质量文化促高职诊改

2018-04-11 09:34 中国教育报

质量文化是高职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的基石和最终目标,也是高职文化的主体,在内容上不仅包括学校的使命、愿景、理念、质量方针、服务宗旨等意识形态方面的内容,还包括组织、制度、机制、标准、规范、培养目标等物质形态方面的内容,需要通过专业、课程、文化活动等来承载。因此笔者以为,高职诊改工作的出发点即是质量文化,诊改的目的就是建设优秀的质量文化。

要以先进理念指导诊改。高职院校一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学生成长、成才为核心,以培养具有优良职业道德和较强技术技能的人才为目标去“诊”去“改”;二要树立社会需求导向的服务理念,通过诊改增强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行业企业技术升级与创新发展,以及职业教育项目开发的能力;三要践行人才培养全面质量管理的理念,诊改要抓好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实施、督导、评价,实践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四要推进行动导向理念的实施,高职的人才质量是通过教育教学过程、服务过程、管理过程形成的,教育教学的魅力在于师生的对话、交流、互动和思维的碰撞,在于学生在“做、干、练、思”中的揣摩与升华;五要贯彻成果导向理念,高职的教育教学质量、服务质量、管理质量等过程质量最终要凝聚到学生的知识、能力、素养、品行上,因此评价学校一切质量的最终目标是学生的质量;六要坚持问题导向的理念,诊改工作“诊断”是基础,“改进”是目的,要从中发现问题、找到改进的方向。因此,高职诊改要使以上这些理念被全体师生接受、认同,并成为制定规划、标准、目标、指标、制度的价值观与方法论。

要以正确价值观引导诊改。只有学校的价值观得到师生员工的认知、认同,并内化成个人价值观时,才能发挥愿景、目标、制度、标准、规范的激励与约束作用。因此,高职诊改要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在规划、标准、规范、制度的设计中充分注重人的发展需求,调动师生员工在教育教学中的主动性、积极性;要坚持全员参与的价值观,由于诊改工作涉及全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只有师生员工普遍参与、主动作为才能取得好的成效;还要坚持过程质量观,质量形成于过程之中,只有保障人才培养工作中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标准规范制定、课程资源开发实施、条件建设、教师水平、教学、学习、评价等过程质量,才能有效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要以科学的方法开展整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确使用诊改工作方法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在高职诊改过程中要会运用SMART原则设计发展目标与指标,使用SWOT方法分析学校发展机遇与优势,正确判断所处的形势与发展态势;要会对高职发展的数据进行KPI分析,抓住关键指标进行建设,牵住诊改工作的牛鼻子;要会在诊断中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方法,与标准对比分析的方法、基于结果的因果分析法、层次分析法等相结合,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分析、判断、预警,找到学校建设发展的关键点、薄弱点、问题点、整改点。

要以能力建设促进诊改。诊改工作能力是诊改的保证,因此,高职诊改要继续推进高职院校的“一章八制”建设,提高院校依法治校、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教授治学的水平,建设与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协调好学校政治权利、行政权利、学术权利之间的关系,全面提高学校的治理能力;要推进校企合作,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在办学中的主体作用,校企合作开发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和共建师资队伍,提高职业教育的开发能力;要通过合作研发、技术服务、技术培训等方式积极参与、服务于行业企业的技术升级与产品换代,提升高职院校服务行业企业发展的能力;要推进“互联网+教育”的改革,推进基于大数据的管理、决策、教学、服务,推进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学习模式的变革,以提高教学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赵岩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