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直播课堂已成课外学习新平台

2018-04-12 09:2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直播课堂已成课外学习新平台

日前,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百度教育共同编著的《2017年中国互联网学习白皮书》正式对外公布。针对2017年的互联网学习,白皮书中公布了教育行业相关调研数据,并对互联网教育的未来趋势做出预测。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这一由教育部主导的互联网学习白皮书里,作为在线教育企业界的代表,“作业帮”成为入选其中的成功案例,而这也是这家以“拍照搜题”起家的公司,第三次进入这本官方白皮书。

成立于2014年,最早以拍照搜题起家……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作业帮”迅速赢得学生和家长们的广泛认知与口碑。这家要“成为受尊敬的教育科技公司”的企业,如何“变革”教育?科技将对教育带来哪些冲击与改变?日前,北青报记者采访到了“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侯建彬,“破译”这家互联网教育科技公司的成长史。

每三个上网中小学生中两个在用“作业帮”

“2016全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交易规模达16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3%……”《白皮书》中的调研数据显示,未来三年,中国的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到2019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718亿元人民币。

“3718亿元”这个庞大的市场数据背后,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千千万万个家庭对子女从小学到高中期间教育辅导进行的不遗余力的投入。根据《白皮书》的数据预测,国内整体K12(国内通常指小学到高三)在线教育市场,即将进入持续的“升温”时代。

一份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报告称,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目前已达1.44亿,手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1.2亿。《白皮书》则预计,未来互联网教育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5%左右的快速增长率,而在线教育市场将以超过20%的增速发展。

“‘作业帮’正是抓住了K12在线教育这样的发展契机和趋势,因此这几年在市场上可以稳稳领跑。”侯建彬介绍说。他给出的一份数据,则更为直观。据他介绍,截至目前,“作业帮”的月度活跃用户数超6000万,按照中小学生网民的数据统计,这也意味着,现今每三个上网的中小学生中就有两个在用“作业帮”。

“拍个照就能搜到作业题”,这是“作业帮”最早被中小学生“网民”们所认识到的功能。但现如今“作业帮”的功能却远不止于此。建立足够体量的题库,来满足用户们的请求;为解决不少学生在答题过程中的疑问,又上线了在线实时1对1辅导服务;随着家长和学生对提升学习和提高学习效率的渴求,2016年初“作业帮”又推出了直播课——作业帮一课,学生在家就能听辅导课。

拍照搜题、作业帮一课、1对1辅导、一练、作文搜索、古文助手、中英互译、语音搜索……这家以拍照搜题起家的互联网教育公司,如今的产品已覆盖教、学、测、练、评等各个环节。

据了解,经过两年的发展,“作业帮”现今的直播课已开设250多种课程,涵盖小、初、高的语数外各个学科,成为一个全品类的课外辅导服务平台。除了紧贴考纲,“作业帮”还推出很多文学、国学、兴趣类的相关课程,帮助学生们开阔视野。“从一个拍照搜题的工具型产品转型为提供在线辅导服务的综合性学习平台,教育色彩越来越明显。”这是《白皮书》中对这一入选者的评价。

技术融合教育有益补充线下课堂

“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用侯建彬的话说,这就是互联网科技教育公司能够立足的最大优势。而现如今要让优质教育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里变得触手可及,必须依托足够强大的科技实力。

据了解,在“作业帮”提供的多品类产品和服务背后,有大量的新技术在应用,如OCR(图片搜索)、语义理解、AI(人工智能)、Search等新的架构体系等等。比如对技术要求非常高的“作业帮一课”,一方面要满足数十万用户同时在“作业帮”平台上享受不卡顿的课程服务,需要极强的流媒体;另一方面,用户由于行为偏好、学习能力不同,还需要“定制化”的辅导服务,利用大数据、AI等技术就可以把不同课程以不同的粒度个性化推荐给不同地区不同水平的学生,更加贴合用户需求——“因材施教”已经成为现实。

“作业帮”目前可以根据学生的搜题,开始为老师们推荐覆盖学生人数最多的知识点、难点,老师可参考授课。在《白皮书》发布会当天,侯建彬直言,“教育是我们的终点也是初心,但科技才是我们出发的地方”。他表示,技术是驱动科技教育公司的第二重引擎,线下用户的需求推动线上平台链接教育资源,资源的打通又促进了线下教育的升级,相辅相成。正因如此,“作业帮”也从一个当年的解疑释惑产品成长为如今的教育生态平台。

在线教育同样需要“韧性”和“情怀”

在侯建彬的公司邮箱里,一直保存着一位新疆家长写来的感谢信。信中提到,自家正在上初中的孩子成绩不是很好,再加上非常腼腆、不愿意和老师沟通,成绩越来越差。但在接触到“作业帮”后,因为没有面对面交流的压力,加之时间相对自由,孩子每天都能和辅导教师保持近两小时的问答交流。现在,孩子的成绩提升十分明显,整个精神状态也变得更加开朗了……

类似这位新疆家长的案例,在“作业帮”发展的这4年中不止一个。师大二附中高级教师、北京市数字校园实验校项目专家、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中国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理事罗明勇,曾如此评价过“作业帮”,“通过‘作业帮’的在线教育实践历程,我们能真切感知到‘作业帮’在面向K12 领域供给优质资源,改善当前教育环境所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努力。”

“做有温度的教育”,这是此次《白皮书》对这家三度入选学习案例的企业的评价。2015年,“作业帮”曾携手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合作“蒲公英计划”,将新教育科技带入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2017年再次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合作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典型案例的研究”课题,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教科研水平等专业能力的提高……

对于三次入选官方《白皮书》,侯建彬则表现得很谦卑。他认为这只是对他们过去成绩的认可,但在过去几年的实践中,他也越来越深地感受到身上肩负着的教育使命,以及做在线教育同样需要“韧劲”和“情怀”。

“从新疆家长的来信我们发现,在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的同时,在线教育其实更应给家长和孩子带去的还有除教育以外更多的东西,它能做的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侯建彬说。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