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陈贺平郁子轩:缤纷课程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玩

2018-04-13 16: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校本课程丰富多彩 寓教于乐成绩斐然——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实验小学专访 

2015年,对于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实验小学来说,是大获丰收的一年,他们在足球、舞蹈、科技等各类市区级比赛中,获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他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记者带着大家关心的问题对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实验小学进行了采访。校长王志清介绍说:长期以来,十八中附小秉承“健康的体、温暖的心、智慧的脑、勇敢的行”的教育理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本特色课程,取得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健康的体——练足球 强体魄

为了提高学生们的身体素质,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十八中附小自1996年开始确立了足球特色的校园活动,聘请了前北京国安足球队队长谢朝阳,来到这里专业教授足球课程。课程发展到现在,所有班级每周至少有一节足球课,在课上同学们认真地练习着每一个动作,虽然汗流浃背,却依然笑容满面,享受着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记者采访了校队队员左光阳,请他谈参加足球课程的感受,他说,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自己已经爱上了这项运动,特别是在举办校内联赛时,可以激发出自己的力量,为班级体的荣誉而奋勇拼搏。另外,十八中附小的足球特色课程已经开展到了学校的初中和高中阶段,使足球特色课程得到了更好地延续,也更加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

温暖的心——感恩情 塑自我

学校依托心理健康中心,针对小学生的心里发展特点,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在一、二年级,注重提高学生对校园生活的适应能力,培养他们开朗、合群、乐学、自助的独立人格。在三至六年级培养学生与老师、同学交往的能力。逐步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自我调控、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学校利用教育集群资源优势,开展“名师名家进校园”活动,通过交流学习让学生从成功人士身上发现自身的闪光点与不足。感恩教育也是暖心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同学们更多的了解自己父母的职业,从小树立职业目标,了解职业生涯的艰辛,从而逐渐懂得要感谢父母、尊敬长辈的道理。王校长特别提到,通过组织“六一儿童节联欢会”与“亲子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进一步架起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桥梁,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学习对感恩的理解与表达。

心理课程看起来“理论”性很强,但同学们都非常喜欢,因为上课的形式是开放而活跃的。班上的学生被随机分成不同的小组,组内分工明确,每组通过讲故事、谈感受、做游戏、小组讨论等方式,向同学们进行展示,从中锻炼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加强了自信心。使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获得实际成长的快乐。

智慧的脑——“新音乐” 新体验

常言道“开发人的智慧,音乐具有无穷的力量”,因此附小开设了新音乐教育课程。

何为“新音乐”课程呢?原来与传统的音乐课相比,“新音乐”课用全新的教学方式及教学理念,给学生们带来全新的学习体验。比如说,教室里没有传统的课桌椅,学生们也不再是端坐在椅子上,而是可站、可坐,甚至可以躺着听课,其目的是让学生们在自由的环境中无拘无束的体验音乐、感受节奏与韵律。

一年级的戴天昊同学说:“我们经常跟着音乐做活动,边唱边舞。”“新音乐”课在一至三年级开展,是附小与中央音乐学院合作,在德国“奥尔夫”音乐教学理念的指导下开发的课程。王志清校长介绍说:“对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培养对音乐的热爱远重于对考试分数的追求,因此教学中侧重于引领学生体验音乐的节奏和韵律,愉快的学习体验是学生们最大的收获。”

勇敢的行——展才艺 勇担当

“学生的勇敢的行,体现在哪方面呢?”

面对我们的疑惑,王志清校长笑道:“我们希望每位学生都能像你们一样,敢于提出问题,表达自己的思想,因此,学校安排了‘课前展示’和‘国旗下讲话’, ‘课前展示’是利用每天的早读时间,由三位同学在班里进行才艺展示、或是与大家分享读书心得,表现突出的同学还有机会到别的班级做展示。与个体展示不同,‘国旗下的讲话’是以班级为单位,同学们合作完成,同学们会分成几个小组,先进行整体规划,然后每位同学都要参与进来,如:做PPT、画画、朗诵等,下一次的展示大家会交换工种。”

强健身体,温暖心灵,体验快乐,展示才华!这,就是学校的特色课程给学生们带来的多样经历、丰富收获。(作者: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初一(3)班 陈贺平 郁子轩)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