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三位一体”考试竞争更激烈

2018-04-17 09:12 钱江晚报

来源标题:“三位一体”考试竞争更激烈

上周末,浙工大、浙理工、浙商大、杭电、温医大等省内30多所高校纷纷进行了2018年“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

这几年,号称“小高考”的高校“三位一体”招生考试越来越火爆。今年,不少学校显著增加了“三位一体”的计划招生数量和招考专业。再加上报名程序简化,今年参加考试的考生数量也大幅度增长。像省内较热门的高校浙工大、温医大等,都超过3000人报名,浙江理工大学更是迎来了1.2万名考生,比去年翻了一倍。

高校增加的招生名额,远远抵不上考生的增幅,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众所周知,这项考试最关键的就是面试环节。钱报记者统计了一下,各高校的面试考题五花八门,从克隆猴到人工智能、大数据,儒家和墨家的区别,中美贸易战,各种社会热点话题、人文科学话题等,考察的是考生知识的全面性。

尤其是不少学校选择了“无专家组讨论”的面试方式。几个学生分成小组自由讨论发言,性格内向的孩子吃亏不小,有的甚至连发言的机会都抢不到。

“三位一体”考生后劲足 高校今年都增加了招生名额

浙江工业大学是省内首批“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试点学校之一。这几年,浙工大的“三位一体”计划招生数量在逐年上升,今年计划招生数为420人,约占今年招生计划总数的10%,比去年多了120个名额。

“我校的‘三位一体’招生覆盖了学校的大部分专业,并且考生在录取后有多次选择专业的机会。”浙工大学生处副处长姚鹏告诉钱报记者,“今年报名人数超过3000人,最后进入面试环节的有2000多人。”

不少学校和浙工大一样,今年大幅增加了“三位一体”计划招生人数。

浙江理工大学今年的计划数是460人,相较去年增加了1/3。相应的,报名人数也猛增了一倍,达到了1.2万人。

温州医科大学今年的计划招生数是200人,去年只有90人。招生的专业也增加了,除了传统的医学临床类以外,医学管理类、医学生物类专业第一次进入“三位一体”招生。因此,今年报名温医大的考生人数也是大涨,超过了3000人。其中报名医学生物类的考生就高达400余人,而录取名额只有20个。

“三位一体”越来越火爆,势必会成为高校招生一个重要途径之一。

浙工大负责招生的姚鹏老师认为,通过“三位一体”招进来的学生,相比普通高考学生具有一定的优势。“通过‘三位一体’录取的学生,综合素质比较高,这在他们今后的学业和事业上的发展中是会表现出来的。我们还发现,这部分学生在每年的考研、保研的比例上,相比普通高考录取的考生也有一定的优势。”

浙理工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的高老师表示:“不仅仅是某个专业,学校所有老师都非常认可‘三位一体’这个招生渠道,对生源满意度也高。同时,‘三位一体’也是浙江新高考政策中平行于统一高考录取的一个重要升学通道。”

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是各大院校面试时考察的重点

高校越来越热衷于“三位一体”招生,是因为除了高考分数,还能对考生综合素养进行全方面的考察。

面试就是考察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方式。考试这天,每所学校都会邀请校内校外的专家组组成“评审团”,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成为各大院校考察的重点。

N位考官围着一个学生进行提问的面试是传统的“结构化”面试方式,面试问题往往非常混搭,考生想蒙混过关基本不可能。

来自嘉兴高级中学的徐同学在参加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面试时,抽到了这样一道材料题:“我国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非人灵长类动物的体细胞克隆。对于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猴的诞生,你有什么看法?”

“这道题目刚好是我关注过的热点,所以回答起来得心应手,我用辩证思维的方式,从正反两个方面分析了这个问题。”徐同学显得信心满满。他说,自己刚进考场时还有点紧张,但是进行个人陈述之后就进入了状态,能够侃侃而谈了。

也有同学抽到了自己不太了解的领域,例如有位同学被要求“阐述儒家和墨家的区别”,由于平时在这方面涉猎不多,卡壳了。

口才好的女生如鱼得水 内向的理工宅男一言不发

除了结构化的面试,许多学校还采用了“无领导小组”的面试方式。考生几人一组进入考场,考官不会提问,而只是给出一个主题让大家小组讨论,考官们则在一旁暗中观察。

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口才好、表现欲强、性格外向的学生立刻就能从几个学生中脱颖而出。

浙江工商大学今年就采用了无领导小组的面试方式,给出的主题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热点话题。

“总体来说,女生比男生表现要好。”浙工商大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董黎刚告诉钱报记者,他是考场的考官之一,“这种面试方式考察的是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其实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个话题,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都不陌生,发挥空间比较大。考生的思维广度和深度都表现得不错,没有就事论事。但是,有些性格内向的学生就比较吃亏了。有一位想考理科专业的考生,他在自我陈述环节做得不错,思维很有条理。但是在小组讨论环节,与他同组的全是女生,别人都侃侃而谈,只有他一言不发。”

那么,问题来了,学理科的学生,需要这么好的口才吗?

董黎刚院长认为:“性格内向、不善于沟通,但专业素养好的学生,他们其实更适合参加普通高考,仍然可以凭借成绩进入理想的学校。”

浙商大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王忠华说:“‘三位一体’重点考察考生问题分析、沟通协调、团队合作、创新思维等综合素养。为了适应新高考的形势和要求,学校此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采用分类报名、分类评审、分类测试、分类选拔的新模式,能更加精准地选拔更加符合学校培养需求的人才。”

他们都认为,即便是理工科专业,现在的大学也更重视复合型人才。

“我虽然是工科老师,但是很希望学生不光会搞学术,还要有创业、创新的精神。”董黎刚说。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