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上师大“云餐厅”让学生“想在哪里吃饭就在哪里吃饭”

2018-04-24 09:16 中青在线

来源标题:上师大“云餐厅”让学生“想在哪里吃饭就在哪里吃饭”

大学校园里,有多少学生每天到食堂吃饭?又有多少学生因为吃了不洁外卖而身体不适?不久前,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的校园里多了好几个像智能快递揽收机一样的机器,这一天,这所地处偏远学校的大学生们迎来了“餐厅革命”。想吃什么,下课前就可以点单、下单,下课后在遍布校园的“云餐厅”,自己取餐、用餐。

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地处远郊,老师们以往经常因为堵车来不及吃早饭而饿着肚子上课,影响了身体健康;学生食堂就餐高峰排队时间长,一些学生不愿到拥挤的食堂就餐;招生改革后学校生源更加多元,食堂口味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外卖火爆,食品卫生和外卖车校园横冲直撞带来的安全隐患令人担忧;落实教师激励计划,教师需要课后借助餐厅等公共场所增进与学生的沟通交流。

如今,这所学校化被动为主动,破解师生多样化需求和餐饮供给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以“互联网+餐饮”作为抓手,精心打造出了一家“云餐厅”。“云餐厅”既是食堂的实体店,又是一个智能点餐平台,拥有遍布校园的取餐柜。

当教师们遇到堵车来不及吃早餐的时候,教工通过手机平台预定点餐,热腾腾的早饭送到教学楼云餐厅专柜,教师取餐后可以到专门的教师休息室用餐,不用再花时间去食堂;当学生不想去拥挤的食堂排队,又想吃到心仪的校内外美食,手机一点,分布在校园、宿舍生活区的9个取餐点的28台冷热餐柜是他们的首选,而且实现了早餐、午餐、晚餐餐期全覆盖;如果学生想找老师边吃边聊,或复习功课,或自己制作美食,云餐厅线下实体体验店也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传统的高校食堂,厨师做什么,师生就只能吃什么,而云餐厅可以做到“师生想吃什么食堂就提供什么”。招生改革后,上师大生源出现多元化趋势,外省市生源从原来不到10%增加到60%以上。不同地方有不同口味。“云餐厅”通过吸纳社会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形成强大的供应链云,满足师生变化的需求。目前已入驻品牌包括必胜客、肯德基、网红龙虾饭等20余家校内外优质商户提供的380多种美食。不仅如此,云餐厅线上服务平台通过网上订餐、扫描点餐、微信互动、大数据分析,了解师生餐食消费的情况,感知数据变化的趋势,进而根据师生对餐饮口味、餐饮场所的需求及时进行菜品调整,提供个性化服务,基本实现师生想吃什么云餐厅就提供什么。

一般人可能想象不到,餐厅改革甚至还可以促进师生间的交流学习。据悉,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正在推进教师激励计划,改革要求教师要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沟通使用频率最高的地方,应该是食堂。但传统食堂环境嘈杂,不适合师生交流。为此,学校对餐厅进行环境改造,打造时尚舒适的新空间,在三餐服务功能基础上进一步赋予其学习、交流、休闲、活动的校园文化育人新功能。

“云餐厅”实体店采用互联网中央厨房,在保证口感的同时,通过半成品水浴加热的方式,达到高峰时段快速出餐。它从上午到晚上全时段开放,既是就餐的区域,也是同学读书交友、休闲的场所。实体店开办至今已举办过十余场文化讲座等活动。共享厨房成为学生交流实践、烹制家乡味的新平台,预定火爆。

取餐柜涉及到的食品安全问题也是传统高校食堂从未遇见过的。比如,餐食送进取餐柜后,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取餐怎么办?为此,上海市奉贤区食药监部门专门建立严格废餐制度,实行超过90分钟就报废的严格机制,过时不能开柜,餐食报废;严格执行消杀保洁制度,每餐进行消杀与保洁;严格实行安全温度控制制度,冷餐餐柜的温度要达到4摄氏度以下0摄氏度以上,加热餐柜温度达到65-70摄氏度;严格餐盒食品材料制度,采用5号PP塑料材质。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作者:王烨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