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藤蔓计划”走进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2018-04-28 08:48 千龙网

jt

4月27日,由科技部、市友协、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支持,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联合举办的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藤蔓计划”)2018留学生实习对接会暨非洲专场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图为“藤蔓计划”2018留学生实习对接会现场。

千龙网北京4月28日讯 4月27日,由科技部、市友协、中关村管委会、海淀区政府支持,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联合举办的国际青年创新创业计划(“藤蔓计划”)2018留学生实习对接会暨非洲专场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办。

作为今年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的预热,本次“藤蔓计划”留学生实习对接会暨非洲专场规模空前,共计80家在京企业来到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现场招聘,400多名北京高校的留学生参加了本次宣讲及现场对接活动。

搭建中国企业与留学生之间的桥梁

“藤蔓计划”是由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实施的中国首个服务于高新技术企业及机构“一带一路”国际人才计划的项目。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介绍说,该项目由院校、留学生及企业等多方参与,并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华留学生为主要对象,通过实习对接、考察交流、精准派送、孵化支持等形式,对接深入中关村科技企业。

他表示,实习对接会就是为企业机构、在华国际留学生搭建桥梁和平台,通过派送留学生进入企业机构实习的方式,推动中国产品、技术服务在“一带一路”快速拓展与深度融合。“通过参与本次实习对接交流会,留学生获得与企业面对面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促使他们与企业建立起紧密的工作关系。”

汇聚“一带一路”国际人才

为服务国家外交外事战略、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定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签订协同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入“藤蔓计划”。未来,学校将选送优秀留学生人才在中关村企业实习和接受培训,为这些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国际人才支撑。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计金标说:“北二外从1981年开始接收外国留学生,30多年来学校共接收了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多名长短期留学生。目前,学校有来自94个国家的800多名留学生在校学习,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197人,学历生占比75%。他们将成为沟通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贸易、文化的重要使者,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渠道,成为服务企业和国家的宝贵人才。”

计金标表示,“藤蔓计划”为留学生的实习实践以及就业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深入了解中国优秀企业的机会,有助于培养出更多既懂中国又懂世界的高层次复合型国际化人才。“我们鼓励留学生利用自身的国际化视野优势,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留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

招聘会现场,场面十分热闹。操着一口流利汉语的马里小伙迪亚罗携带着简历,一个展台一个展台地认真了解情况。他就读于北京第二外国语汉语学院,“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给我们提供了在中国企业进行实习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可以接触到这些企业的文化,未来我还可以将这些企业文化带回我的国家去,并在中国和马里的交流中发挥积极作用。”

在一家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展台处的俄罗斯人丽莎,本科和研究生都就读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这次她是以公司海外事业部职员的身份再次回到母校。面对前来询问的学弟学妹们,丽莎说,“这个活动对即将毕业的留学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使他们在校园中就有机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张晓东表示,“藤蔓计划”未来还将吸纳更多的企业和留学生加入。“我们希望能够汇聚国际青年才能、智慧和激情,对接中国创新科技企业,让中国科技创新的火种,通过国际青年人的创新创业的努力,如藤蔓一样在‘一带一路’沿线、沿岸国家延伸生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我们的力量。”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