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开展新时代“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 | 2018年第一季度“光荣榜”

2018-04-28 09:21 文明北京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妇联、关工委联合在全市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活动,培育树立、宣传表彰“新时代好少年”典型,引导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一季度全市共推荐“新时代好少年”候选人33名,包括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热心公益、自强自立、科技创新等多种不同类别,充分展现了首都未成年人在恪守学生道德、信守家庭美德、遵守社会公德等方面表现出的良好精神风貌,真实地反映了他们传承中华美德的少年情怀,事迹感人,可亲可敬。经过严格把关、逐级推荐、认真筛选,第一季度全市共推出10名“新时代好少年”。

QQ图片20180428091425

王荐钞

男,2007年4月生,汉族,北京市通州区运河小学五年级(5)班学生。

助力棚改宣传的“小艺术家”

他从小爱好传统文化艺术和相声表演,利用自己擅长曲艺特别是快板的优势,多次参与宣传活动。从2015年起便一直跟随妈妈参与通州区的棚改工作,多次到棚改一线为工作人员和村民演出,宣传棚改政策。在表演传统节目的同时,王荐钞还和老师一起创作了《人民调解暖人心》、《京杭运河对对联》、《畅游新通州》等新节目。2018年3月,王荐钞和妈妈被评为通州创建文明城区先进个人。此外,他还经常到福利院为自闭症和智障小朋友表演快板儿,给他们送去欢乐;编制《防骗歌》为敬老院和社区的爷爷奶奶讲说防电信诈骗的注意事项;参加北京市戏曲文化周演出,从儿童视角宣传弘扬传统曲艺。

QQ图片20180428091508

卢彦希

男,2006年1月生,汉族,北京实验学校附属小学六(4)班学生。

勤学创新美德少年

他从小就喜欢钻研科技、动手实践,长大后,更是迷上了科技发明,变成了一个“点子王”,发明了“自由伸缩划线尺”和“自由伸延订书机”,这两个“金点子”分别获得了2015年平谷区艺术节“金点子”评比一等奖及2016年北京市中小学“创新伴我成长”系列活动市级一等奖。同时,他还是学校航模社团的骨干力量,在2017年“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中,获得了全国遥控纸飞机编队飞行三等奖、团体第9名的好成绩。此外,卢彦希还担任学校红领巾广播、升旗仪式的主持人,并且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队干部和优秀特长生。

QQ图片20180428091356

王嘉仪

女,2004年1月26日生,汉族,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初二(11)班学生。

一个用爱心去回报社会的少年

她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小学期间连续6年12学期被史家小学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多次获得北京市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金奖、一等奖以及东城区中小学生英语戏剧大赛一等奖等。同时,她还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到云南宁蒗温泉完小助学支教,并发动身边同学为温泉完小的同学们送去爱心礼物。参与温泉完小支教公益活动的延伸项目——“朵朵成才”公益项目,与次尔永珍同学建立结对扶助,为期十年,王嘉仪将用未来10年的时光与永珍一起成长,用真心的陪伴和真挚的友谊见证公益的力量。

QQ图片20180428091653

尹铭

男,11岁,汉族,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学生。

文化传播小使者

他作为少年极先锋分别于2016和2017年先后赴南极、北极考查,研究南北极的气候和地质变化,呼吁人们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并且撰写论文,目前论文已经入围北京市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此外,作为北大附小京剧团的一员,他利用自己的特长,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在“国戏杯”比赛中多次荣获市级奖项,还将乐器“古琴”带到了北极,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能了解到中国的传统文化。此外,还参加了中法学生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法国香榭丽舍大剧院,和京剧团的成员共同出演,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最佳表演奖,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QQ图片20180428091809

赵佳琦

女,2006年3月生,汉族,北京市丰台区第一小学六(2)班学生。

勤奋好学全面发展的好少年

她勤奋好学,6年来,每门功课考试都保持全优,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并且多次在全国青少年“春蕾杯”征文比赛中获奖。她兴趣广泛,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项活动。连续六年获得学校“六小金质小奖章”,获得“校园之星”称号,连续六年被评为学校优秀生,连续三年被评为丰台区三好生。多次担任学校大型活动小主持人,受到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她热心公益,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她热爱科学,爱研究、善创新,曾获中国“海警”船模型制作赛和航行赛第三名,在“共筑家园”全国青少年建筑模型教育竞赛总决赛中,她制作的“未来立体城市”获得全国二等奖。

QQ图片20180428091854

高春雨

女,2006年1月生,汉族,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石景山学校六(4)班学生。

砥砺前行 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她兴趣广泛、喜欢读书、热爱生活,从三岁起参加爱心包裹的捐赠,九年来从未间断。2014年被中国扶贫基金会评为公众之星;2015年再次被选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加油一起成长”项目的小小代言人跟随基金会远赴贵州的大山里,和大山里的同龄人零距离接触,同吃同劳作同上课,回北京后在父母同意的情况下做了月捐人,与贵州小朋友曾胜敏结为一对一的好伙伴,每个月一百元的学习辅助金一直帮助她完成所有学业。

QQ图片20180428092018

刘沐菲

女,2006年3月生,汉族,北京小学长阳分校六(1)班学生。

热心公益的爱心小达人

她五岁开始接触公益慈善事业,作为小小志愿者,她多次利用节假日时间参与公益慈善活动,走上街头向路人为贫困地区的小朋友募集善款,捐助爱心包裹。并在中国扶贫基金会“一路有你慈善晚会”上作为爱心小天使,代表中国扶贫基金会为现场的爱心人士送上荣誉小印章。2015年,她参加中国扶贫基金“加油一起成长”项目,前往贵州省毕节威宁县黑土河乡新田小学,探访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并“一对一”结对了一名同龄的贫困小学生,用自己的压岁钱长期资助他。同时,刘沐菲以项目代言人的身份,参与拍摄公益宣传片《加油一起成长》,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宣传公益慈善事业的意义,制作宣传PPT向公众和学校同学们宣讲,组织同学们参加“小小公益传播官”活动,让同学们了解贫困,懂得感恩,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传递正能量,播撒爱的种子。

QQ图片20180428092101

马嘉骏

男,2000年10月生,汉族,通州区潞河中学高二(11)班学生。

不忘初心 忠于奉献

他成熟稳重、阳光帅气,脸上始终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总能够想办法解决,是老师和同学们心中的“主心骨”。他喜欢科技创新,作为学校机器人制作团队的一员,分别在北京学生科技节——北京市青少年未来工程师竞赛排雷机器人项目中获得三等奖,在北京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获得团体三等奖、“博思最佳科技奖”。他忠于奉献,乐于助人。作为潞河中学人品社的社长,马嘉骏带领社员们积极践行“爱国,乐群,自律,修身”的校训,定期组织社员们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得到了学校师生和周边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同时,他还多才多艺,连续两年在北京市内高班“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他还经常参加学校各类文艺演出、文体活动,担当主持人,展示自身文艺才华,为学校、为班级体争得荣誉。

QQ图片20180428092113

刘正源

男,12岁,2006年2月生,汉族,北京市昌平区昌盛园小学六年级(7)班学生。

不让一个同学掉队

他正直善良、乐观热情、成绩优秀、全面发展。作为中队委,他带领本中队全体少先队员以“不让一个同学掉队”为口号,连续五年关心帮助患有“自闭症”的同学,用爱心温暖残疾儿童。他和同学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逐步将这份爱心从班级校园扩展到社区。五年来,他们多次走出学校、走进社区、参与帮助残疾儿童的公益活动。到“昌雨春童”儿童康复中心为自闭症儿童演出,和他们一起联欢;利用假期到康复中心做义工等等。

QQ图片20180428092125

沈鸿秋

男,2007年3月生,汉族,北京市第二中学亦庄学校五(4)班学生。

传递爱 传递希望

他热心公益,喜欢帮助同学。2014年春天,他与父母前往北京顺义的太阳村,与那里的孩子一起种树苗,一起拔草、捡垃圾。他经常参加爱心义卖的活动,通过自己手绘帆布袋,然后把自己的“作品”销售出去,并用所得为太阳村的孩子们购买图书。自2016年起,每年暑假他都会和父母一起去贵州省威宁市毕节盐仓镇邓营村,看望大山深处的孩子。在北京市大兴区的麋鹿苑组织的“收集绿色梦想,守护湿地麋鹿”活动中,他报名成为了麋鹿守护者,利用周末前往麋鹿苑,为石砖涂色;号召游客文明游览,创造绿色环境,保护生态平衡,为麋鹿构建最舒适的家园。

首都文明网开辟专栏介绍首都“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以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引导首都广大未成年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培养良好道德行为习惯,在全市形成学习美德、践行美德、弘扬美德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