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诗中岁月自有情 古人的劳动节打开方式

2018-05-01 14:12 新华网

来源标题:诗中岁月自有情 邀你一睹古人的劳动节打开方式

自古以来,“劳动”就与文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劳动一直根植在社会生活中,酝酿着文学创作。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

有这样一种劳动,为古人带来了改善伙食的机会。它是?

可是,你知道古人在文学作品中怎样说吗?

很简短!“断竹,续竹,飞土,逐宍。”《吴越春秋》如是记载。

有没有被古人的惜字如金震惊到?这首古老的歌谣讲的到底是啥呢?其实,这描写的是古人制作弹弓和狩猎的过程。

从制作工具到狩猎完成,只需短短八个字!

那么,古人有没有固定的劳动时间呢?

当然是有的!

《击壤歌》记载:“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

那么,一年到头,都有哪些季节需要劳作呢?按照“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说法,是不是只需要春季劳作呢?

你以为只三、四、五、六月劳动,八、九、十月份收获,冬三月就可以歇着了?不,你想得真是太简单了。

可谓“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事实是,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月都在劳动,不信?你看!

“七月流火,八月萑苇。蚕月条桑,取彼斧斨。以伐远扬,猗彼女桑。七月鸣鵙,八月载绩。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还有,“六月食郁及薁,七月亨葵及菽。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七月食瓜,八月断壶,九月叔苴,采荼薪樗。食我农夫。”这些都是《国风·豳风·七月》里记载的,实在太长,小编在此就不全展示了。由此可见,古人在每个月份都很繁忙啊!

 最喜小儿亡赖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古代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是这样玩耍的吗?“知有儿童挑促织,夜深篱落一灯明”,这个娃竟然会玩蟋蟀到夜深人静!

不过,在诗里,还有一些孩子,他们参与劳作,却又不乏童趣。辛弃疾在《清平乐·村居》中写道:“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另外,还有范成大在《夏日田园杂兴》中描写的温馨农耕画面:“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这孩子劳动积极性挺高的啊!

经典劳作篇章

关于劳动,你是不是最熟悉的还是这一首?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还有这一篇:“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这是中学课本里白居易的经典篇章,写出了麦收时节的农忙景象和人民劳动的辛苦。

当然,还有充满田园诗意的作品。“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在《归园田居》中这样写: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写出了诗人躬耕劳动的田园乐趣。

摩诘之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王维在《渭川田家》中描绘了这样一幅恬然自乐的田家暮归图:“斜阳照墟落,穷巷牛羊归。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荆扉。雉雊麦苗秀,蚕眠桑叶稀。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即此羡闲逸,怅然吟式微。”白描之中,那份劳作中的平静悠闲油然而生。

古人的劳动故事品味到此结束,今天劳动节,古人邀你一起劳动哦!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