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差异化引才更受人才青睐

2018-05-01 14:18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差异化引才更受人才青睐

近日,贵州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雷励发布的一则招聘启事,在微信朋友圈里转疯了。这则启事一反传统招聘启事正面、严谨的表述,采用了朴实、自嘲的文风:交通情况暂不“高速”、人才引进政策很一般、牛肉便宜35元一斤现宰现杀不注水……后续报道中,兴义民族师范学院表示,雷励院长发布招聘启事是个人行为,但肯定其为学校引入高层次人才的出发点。

作为一所省属普通院校,兴义民族师范学院这样的招聘启事很“佛系”也很实际,更道出了中西部地区普通院校的发展困境。这则招聘启事的价值,不在于炒红了一所师范学院,而是为其他高校提供了借鉴。在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区域教育资源差距持续拉大的当下,中西部普通院校如何找准自身优势,进行差异化人才竞争、特色化生存,避免一哄而上、恶性竞争,才是硬道理。

近年来,中西部地区饱受人才短缺与流失的双重困境,在愈演愈烈的“抢人大战”中明显处于下风。与北上广深等发达地区相比,不论是待遇还是条件,都有差距,中西部普通院校在人才吸引力方面有着天然劣势,为挖掘、培养、稳定人才“操碎了心”,却收效甚微。如果与“双一流”高校互相攀比薪酬高低、住房大小,无疑是在“以己之短搏他人之长”。是故,像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招聘启事守正出奇、另辟蹊径,以差异化的特色优势吸引人,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与其“拼物质”,不如找准自己的优势所在,用特色优惠政策招揽人才。如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突出兴义“是世界级春城”“是个适合养老的地方”,强调“学校新校区就在马岭河峡谷风景区边上”“想做学问就可以快快乐乐做学问”,在自身独有优势上下功夫,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就是这样一个“很一般”的高校,因“不一般”的招聘启事而迅速走红,让有情怀的学人产生“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为之心驰神往。可以说,找准独特优势,不随大流,不落俗套,才是在“抢才大战”中取胜的法宝。

实践证明,一时红利留不住人,用才环境好方能得人心。吸纳人才不是一锤子买卖,相比引人聚才,如何用才留才、实现人尽其才更为关键。比起一拥而上抢人才,更难能可贵的是一如既往爱人才,为人才提供相关的工作机会、事业平台、发展前景、公共服务等,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环境。这就需要树立人本观念,统筹考虑可持续的人才规划,为人才发展提供充足的筑梦空间,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各地“人才争夺战”的不断升级,一方面表明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人才发展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人才竞争和自由流动,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不流动只会是死水一潭。从根本上看,人才流动能激发活力是大势所趋,做人才工作不能局限于一地一域的利益考量,而要着眼于优化社会资源整体配置的大局。对中西部普通院校来说,吸引更多人才并不能简单等同于留住多少人,而是重在打通人才流动的通道,探索灵活多样的柔性引才模式,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让各类人才在流动中联结成网,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作者系河南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