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本市开通义务教育入学平台

2018-05-02 08:21 北京日报

5月1日,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开通。下周一起,正式采集适龄儿童入学信息。

登录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首页,家长可以查询到市区两级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时间表和今年适用细则。同时,页面上还分别推出了本市户籍适龄儿童、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的操作手册。

与往年类似,今年“幼升小”信息采集阶段,一个证件号码仅允许注册一个账号;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所在区中的任意一项,必须与用户所选择的儿童入学所在区一致才能完成注册,每个监护人手机号码最多允许注册三个账户。

市教委为了准确掌握入学需求并提供相应的入学服务,入学系统只提供在一个区进行入学信息采集的机会。各区教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适龄儿童的入学资格,尤其是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合法稳定工作、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等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市教委提示,按照本市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系统将依据入学服务平台确认的入学结果建立新生学籍。不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不能建立学籍,将无法正常入学。

目前,本市有关部门已经建立了与公安部人口信息查询系统联网验证审核程序,以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一旦在验证环节发现是虚假信息,该条信息无效,将影响孩子正常入学。家长一定要认真核实信息的真实准确。申报时登记的手机将用于接收入学各阶段信息,家长务必填写正确。

“小升初”信息采集基本延续去年做法,本市小学毕业生,直接通过电子学籍系统自动提取信息,学生家长根据小学毕业学校工作安排,核对基本信息,并签字确认,后续事宜按区教委具体通知操作即可。7月初,全市将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派位,具体的派位报名、志愿等流程可咨询各区教委。

市教委提示家长,信息采集先后顺序与入学顺序无关,家长可以错峰登录平台填报信息,信息采集5月31日结束,7月上旬,各小学、初中发放入学通知书。

西城:“四老房产”实际居住可登记入学

本报讯(记者 任敏)昨日,西城区教委专门回应义务教育入学热点问题,明确“四老房产”实际居住可登记入学,对应学位不足时,将多校划片派位入学。

“四老房产”即独立产权房房主或租住公房的承租人为适龄儿童的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西城区教委表示,“四老房产”入学可分两种情况:其一,如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父母)在其他区无独立产权房或租住公房,并实际居住在该住址,且三代户籍均在该住址,可按照学校公布的招生服务范围在片区内登记入学,学校可依据适龄儿童落户年限、居住年限等条件录取,学位不足时,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内派位入学;其二,如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父母)在其他区有独立产权房或租住公房,但实际居住在该住址,且三代户籍均在该住址,可按照学校公布的招生服务范围进行登记,依据学校学位情况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派位入学。

有家长提出,孩子一出生户籍就在西城,但自己在其他区确实买了房子,能否在西城入学?依据本市免试就近入学原则,适龄儿童应到法定监护人(父母)拥有的产权房或租住公房所在区报名登记入学,即以实际居住地就近入学,且在报名登记入学时属于第一顺位入学。西城区教委表示,如因家庭原因,法定监护人(父母)放弃在产权房或租住公房地址报名登记入学,希望适龄儿童随法定监护人(父母)在户籍所在地入学,可在户籍所在区内入学,学校登记后会依据适龄儿童落户年限、居住年限等条件排序,顺位相对靠后,如学位不足,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派位入学。

户籍和学籍不一致,如何“小升初”?西城区教委表示,按现行政策,西城区学生只能在学籍所在学区参加初中入学,但可利用全区派位方式选择在现居住地学区入学。此外,“小升初”时,如果小学生在一所对口直升小学,且不想参加直升派位,可与其他非直升小学毕业生具有相同资格参加后续入学方式,包含学区派位。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