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选项更多出路更多 大学生想找啥工作?(2)

2018-05-02 09:08 人民日报

挑战

信息混杂,技能缺乏

信息不对称是高校毕业生在找工作中遇到的第一关。北京林业大学毕业生卫星杓说:“很多时候,我们因为错过招聘信息而错失理想职位。”

调查发现,错过招聘信息不是因为信息少,而是因为招聘信息鱼龙混杂,里面不乏虚假信息。郭金玲说,“我的经验是要辨别哪些企业确实有用人需求,关注企业的具体业务方向,有针对性地投简历更加高效。”

此外,就业歧视也是毕业生的一大烦恼,部分用人单位在招聘时仍存在一些隐性要求。

邓萍在面试过程中,一直被问会不会生二胎。“我不敢说出自己的想法,只能一直强调绝不生二胎。”博士生张博雅介绍,在他们电气工程专业,同班一位女生进入某企业面试,表现不错,但最终录取的还是男生。专业里部分能力较高的女生都选择了科研院所,因为感觉学术研究行业对女生歧视较少。

本科出身二本院校的郭金玲自嘲得了“求职焦虑症”,自己本科学校不是985、211,她怕用人单位会另眼看待。

除了专业技能,不少用人单位还希望毕业生有一些锦上添花的本领。“有一次去一家企业面试,面试官说单位篮球队还少一个人,问我会不会打篮球,我说不会。还有一次,面试官问我会不会跳舞,我也不会。”毕业生卫星杓很羡慕那些多才多艺的同学。

英语笔译专业的万静柯想应聘金融英语翻译岗位,但自己从未接触过金融行业,“市场对跨界人才需求很大,但我们缺少相关知识,在校时应该拓宽知识面,多参加实习实践。”

帮扶

各种政策,诸多利好

张博雅已经收到了3家用人单位的录用意向,包括2个央企和1所西安高校的教职,他选择去西安。

“西安最近出台了人才引进政策,当地高校的人才公寓、科研经费等优势资源向引进人才倾斜,我认为未来成长空间较大,我又是西安人,回家乡高校任职是个不错的选择。”

日前,多地出台引才政策,正展开“抢人大战”。西安推出“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就可以完成在线落户”,武汉进一步打造大学生留汉新政2.0版,深圳正在酝酿“鹏城英才计划”,珠海未来5年每年投入超过25亿元延揽各类人才……买房打折、租房补贴、落户降标、项目资助、一次性奖励等等,一系列引才政策,对高校毕业生来说,都是利好。

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比如,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等、自主创业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首位,实施就业创业促进计划。

此外,高校的就业指导部门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就在张博雅举棋不定时,清华大学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的老师给予了帮助,“了解了我的未来职业规划后,指导中心老师给我分析了3份工作的薪资待遇、发展前景和学术环境,眼前的路逐渐清晰了,我最终选择了回西安工作。”

大学生们希望这些扶助更多些,针对性更强些。

清华大学硕士生林雨铭希望建立学校与企业对接机制,加强与往届毕业生的联系。“一方面,师哥师姐能教我们简历和面试技巧;另一方面,也让我们了解各行各业真实的工作状态。”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补贴了1000元,还免费住了3天青年公寓。她很高兴,“这个政策降低了面试的经济成本,减少了后顾之忧。”作为一名湖南人,她想回南方工作,但在北京招聘的南方企业不多,经常要千里迢迢跑到当地应聘,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都很高,她希望能加强这方面的补贴力度。(巩育华 孟思奇 孙志男)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