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儿童发烧如何科学护理 这些真相你可能不知道(2)

2018-05-15 08:44 中国妇女报

来源标题:儿童发烧如何科学护理 这些真相你可能不知道

相关链接

对付儿童发烧,退热贴没啥用

退热贴越来越成为有娃家庭的标配,小儿发烧,先往额头贴一贴,省得体温太高“烧坏脑袋”。不过退热贴对退烧到底有没有用?儿童发烧又会不会烧坏脑子?近日,北京世纪坛医院新生儿科主任王天成和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宋红梅,就为家长们聊起了“退热贴那些事儿”。

退热贴带走热量有限。退热贴一般是靠水凝胶的水气挥发带走热量的。王天成介绍,市面上常见的退热贴有很多种,因为温度低于人体温度,因此贴到孩子额头上后,通过接触传导可以起到降温作用。有些退热贴还添加了薄荷、冰片等中成药成分,像清凉油一样有“使皮肤感觉清凉”的作用。“退热贴不是药物,算是一种辅助医疗手段。” 王天成说,本质上,它就是一种物理降温方式,和生活里常出现的“把湿毛巾盖额头上”没什么不同。除了退热贴之外,温水沐浴、酒精擦身、敷冰袋等物理降温的做法也很常用。

但事实上,发热是身体在细菌、病毒刺激下的防御反应,是对免疫系统的刺激和启动。物理降温并不能从根本上治疗发热,只能局部暂时降低身体温度,而且使用不当甚至可能给孩子带来新的危害。

宋红梅在讲解小儿发热的科普文章中曾提道:小儿皮肤很嫩,皮下毛细血管比较丰富,体表面积又相对较大,全身擦酒精可能带来中毒隐患。而用冰袋敷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通过的部位的确能带走一些热量。但高烧的小孩身体本来就很热,忽然接触过凉的冰袋会引起寒战,这时肌肉收缩产生的热量不一定比冷敷带走的热量少,而且会引发孩子不舒服的感受。此外,王天成也提到,有些小孩在贴上退热贴后皮肤发红发痒,会出现过敏症状,家长需要密切注意。

王天成表示:“其实在孩子发热时,家长可以给小孩适当少穿一点、加强空气对流、多喝温开水或温盐水帮助孩子出汗,都可以让他们尽快退热。”

普通发烧不会烧坏脑子。对于家长谈之色变的“烧坏脑子”,王天成表示这个说法“不大科学”:发热本身不是一种“病”,而是一种“症状”,它可能由颅内感染(也就是脑炎)引起,可能由肿瘤引起,也可能由其他疾病引起。只要不是超过41摄氏度的超高热或长期发热,就不至于“烧坏脑袋”。

而且人的体温会通过血液流动达到平衡,并不是贴块退热贴,把额头一小块皮肤的温度降低了一点,就能把颅内的温度也降低。宋红梅也讲到,退热贴“只作用于额头一小片体表面积,且额头下毛细血管很细,带走的热量很少,还可能给孩子造成不舒服”,因此,“治疗儿童发热首要原则是提高孩子的整体舒适度,而不是把重心放在维持正常体温上。”宋红梅说。

王天成建议,孩子体温到了38摄氏度就应及时使用退烧药。多喝水,多出汗,重复给药,孩子发热“病情很急却未必很重”。他还解释,孩子发烧温度上升得快,并且越是体质较好的小孩,发热反应会越强烈,温度也更高,因此稍早使用布洛芬等退烧药可以更快把体温控制住,避免高热惊厥的发生。

孩子反复发烧吃啥好?宋红梅建议,儿童发烧时饮食要清淡,避免高脂和刺激食物;发热期应以清淡半流饮食为主,如米汤、蔬菜汁、粥、面条等,少量多餐;由于发烧能量消耗比较大,如果发烧时间比较长,需要增加食物量,例如鱼、肉、蛋、奶、豆制品的摄入,以补充消耗,并注意补充水分;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尤其是冬瓜、萝卜、梨、枇杷、橘子等具有清热、止咳化痰作用的食物;如果孩子胃口欠佳,煲些汤水既可以补充水分,又可以补充营养和缓解症状,例如罗汉果枇杷叶炖肉末、青榄柠南北杏炖排骨、无花果雪耳炖瘦肉、南北杏无花果炖瘦肉,应鼓励孩子把汤渣也一起吃掉。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