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大清华开放日介绍2018招生政策 北大按投档分数确定专业

2018-05-20 08: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大今年首次按投档分数确定专业 清北校园开放日介绍最新招生政策 清华今年增加医学实验班招生名额

本报讯(记者  李梦婷  雷嘉)昨天,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举行校园开放日,两校都介绍了学校2018年招生政策及最新变化。清华全国招生总规模略增,扩招名额在40人以内,新增“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和临床医学类(医学实验班),在京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预计为169人。北大今年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首次按照投档分数确定专业。

据了解,今年清华仍按大类招生,但部分大类的专业方向有微调。比如医学院的医学实验班不再放在化生类招生,而是进入临床医学类招生等等。今年在学校医科发展的总体框架下,医学实验班的招生名额将有一定增加,新增数量不超过25人。

今年起清华设立“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二在读学生及高三应届毕业生均可报名,今年拟招不超过15人,拟录取名单已公示。清华招办主任刘震表示,之所以设立这个班,是因为有超常数学能力的英才往往较早就能展现出其数学天赋和热情。“丘成桐数学英才班”选拔程序包括初审、测试、认定和确认四个环节。入围学生(中学奥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除外)仍要参加高考,高考成绩(投档成绩)达到所在省份同科类一本分数线即达到清华录取要求。

此外,清华宣布将在2018级学生中启动“写作与沟通”必修课,2020年要覆盖所有本科生。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刘勇(格非)和历史系教授、教务处处长彭刚共同担任该课程负责人。课程将采取小班讨论的授课方式,每班15人左右。

北大今年的招生政策与往年相比没有太多变动。北京大学北京招生组组长方方教授介绍,北大今年在京招生计划和政策与去年相比保持总体稳定。2017年北大本部在京计划招生183人,加上自主选拔以及特殊类型实际在京录取人数有300多人。在录取方面,北大今年首次按照投档分数确定专业,而不再是实考分。此外,在考生填报志愿上,6月23日至6月29日,北京大学招生专家与学科专家将对考生进行一对一志愿填报辅导。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