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有质量早期教育的关键是高质量师资

2018-05-20 15:03 jyb.cn

来源标题:幼儿园改进的核心在于教师 ——来自第二届中国幼儿园园长国际研讨会的启示

“教师的频繁流动,对幼儿意味着不停地更换爸爸妈妈;对教师本身的工作意味着,同等条件下工作投入会加大,会产生负性情绪、负性行为。”日前,第二届中国幼儿园园长国际研讨会在西安举办,浙江师范大学秦金亮教授在谈到幼儿教师频繁流动的专业审视意义时如此说道。

高质量师资是有质量早期教育的关键

对于当前学前教育怎样追求高质量这一问题,与会专家不约而同地关注到了教师发展。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教育与儿童发展专家陈学锋说,从国际经验来看,提高儿童早期教育质量有五种政策杠杆,其中之一是高质量的工作人员。研究证明,高质量师资是有质量早期教育的关键。高水平教师的技能和特征包括:对儿童发展和学习的深刻理解,发展儿童观点的能力,表扬、安抚、提问和回应儿童的能力,领导技能、解决问题和开发课程计划的能力,丰富的词汇和诱发儿童思考的能力。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利普南教授表示,芬兰幼儿教育的优势之一是拥有高学历和多学科的教师队伍。在芬兰,教师教育专业是学生最喜欢的五个专业之一,幼儿教师都是获得大学学士学位或经过专业型学院培训的人员。教师的专业性受到社会和家长的尊重与信任,教师可以根据国家和地方课程要求灵活开展教学。因为有学术专家和高质量专业教师的保障,芬兰幼儿教育无教学督导、无考试、无私人辅导和夜校。

“教育体系的质量超越不了教师的素质,提高教学效果的唯一方法是改进教学。”以色列教育部教师培训部门顾问芭乐博士在介绍完幼儿教师要完成的教育目标后,深有感触地说。

幼儿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是实践智慧

幼儿教师是专业性很强的职业,怎样培养高素质的幼儿教师?

美国斯坦福大学斯蒂佩克教授比较了以教师为中心和以儿童为中心两种教学的不同,她认为以儿童为中心的教学更能激励和促进孩子学术发展,但对教师的能力要求也更高。教师是孩子游戏和学习时的伙伴,心里要装着孩子学习与发展的目标,根据孩子发展的实际情况,为其提供鹰架,并基于此计划孩子下一步学习活动。

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张亚妮副教授认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核心是实践智慧。教师实践智慧是一般教育理论与具体教育实践相结合的品质、状态和境界。教师实践智慧的生成路径是认识和关注教育实践情境,观察和理解幼儿,明了幼儿表现和发展水平,依据认识和评价,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案。

英国卓越早期教师培训机构国际项目主管简·杜比欧教授谈到幼儿教师专业可持续发展时表示,幼儿教师需要通过对实践的批评性反思、持续性专业发展以获取前沿知识、具体经验和研究能力。为此,该机构通过外部培训与教师自我提升相结合的方法,助力幼儿教师不断获得发展。

为幼儿教师持续专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秦金亮研究了公民办教师工作规制对教师特征和教育质量的影响。他说,幼儿园办园体制直接影响其用工制度,而用工制度的核心是薪酬规制。幼儿教师的薪酬规制也与专业信任、专业归属、专业精神等“主人翁”与“打工者”的工作身份感密切相关。改进教师薪酬设计与工作设计,要重视直接薪酬梯度,更要重视间接薪酬周严,要重视激励因素,更要重视保健因素。

在以色列,幼儿园大多规模较小,有的园只有一位教师。芭乐博士说,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政府推动每大约15个幼儿园成立一个群,并委任一位教师带头人,负责协调并支持幼儿教师专业发展。此外,还有由幼儿园督导员、教育顾问和社区心理服务人员等组成的团队,帮助教师提高专业意识和能力。

为期两天的会议,与会者围绕“传承与变革——新时代背景下的幼儿园改进”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张泽东在总结时说:“幼儿园改进的前提在于对早期教育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改进的重心在于幼儿园课程建设,而改进的核心在于教师。”

“变‘走出去’为‘请进来’,举办园长国际研讨会,是我们扩展园长国际视野、切实满足园长现实专业发展需求的有力举措。”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主任缴润凯说。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