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不负青春 不辱使命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

2018-05-23 08:12 中国教育报

来源标题:不负青春 不辱使命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

不负青春 不辱使命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懈奋斗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大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书写好新时代教育青年的“奋进之笔”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北京大学考察,出席师生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局高度,从国家长治久安、党长期执政的战略高度,对教育改革发展、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教育部直属机关团员青年坚持与新时代同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牢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点嘱托,进一步明确自己担负的历史使命,在为教育事业的不懈奋斗中实现青春梦想、谱写五彩华章。

肩负历史使命,忠于祖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肩负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之崇高使命。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育青年更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紧密结合在一起,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时刻准备着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新时代跑出新成绩,在教育改革发展大局中绽放青春光彩。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理想信念决定了我们的人生目标和奋斗目的,是方向性、根本性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来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和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把握,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广大青年在选择理想时应以天下为怀,把握历史之脉,顺应时代之势,响应国家之呼。要笃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主动把个人成才之梦融进“两个一百年”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滚滚大潮,做坚定的爱国者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追随者,用信仰之力书写青春壮志。教育青年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对党忠诚、心系祖国、情系人民作为自己毕生不懈的追求,把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崇高信念,立足岗位,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坚定理想,矢志奋斗。

求得真正学问,练就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拥有过硬本领,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基石。作为教育系统的青年干部,我们要深入研究学习马克思主义,尤其要深入研究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不断学习、不断求真中树立正确政治方向,坚定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为自身成长成才打下科学思想基础。要深入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学习教育工作的基本理论,学习自己所从事具体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使自己真正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勇于实践,多到群众中去,多到基层去,多到艰苦环境中去,在身体力行中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使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跟上时代的节拍,通过实践锻炼,使自己真正成为高素质专业化的青年干部。

始终知行合一,努力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知行合一,做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和担当摆进去,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摆进去,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要找准思想认识和工作实践的结合点,在善于学习思考的基础上,扑下身子抓落实,把艰苦环境、矛盾问题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强化执行力,为推动新时代教育改革实现新突破、教育事业实现新发展奉献青春智慧。要培养扎实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敢于担当,锐意进取,清正廉洁,塑造教育系统青年干部的良好形象。

无奋斗,不青春。只有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做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让我们携手同行,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乘新时代春风,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在新时代展现出教育青年的新作为,在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服务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绽放青春风采、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