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好还得用好

2018-05-25 08:15 光明网

来源标题: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好还得用好

为了实现优质专业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地区、更多院校,2010年,教育部启动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

在这个过程中,各教学资源库的参与建设院校,都面对“怎么建、怎么用、怎么评”的问题。破解这些问题,借助互联网技术优势,使得优质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在各地各院校的各专业领域建设中真正发挥其优质资源的作用,是教学资源库建设的重中之重。

教学资源建设之痛:建得热闹用得平淡

自启动建设以来,关于专业教学资源库的讨论经常见诸媒体。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相关院校申报积极,老师建的辛苦,但应用却较为平淡,甚至于课程录好之后放在网上却少人问津;院校花大价钱、大功夫建设一个“大而全”的教育资源“杂货铺”,使用的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却很少,甚至于有的都不知道“资源库”在哪里。本该在教学和培训中起重要作用的资源库,却成了一个好看不好用的摆设。好在相对而言,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规划教材在日常教学中应用较多,但也不同程度的存在相同的问题。

以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为例。伴随着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等新金融新业态的兴起,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对金融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与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只有破解教学资源库“怎么建、怎么用、怎么评”三大难题,才能让金融教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满足“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金融学习需求,全面提升金融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为此,在广泛征求行业企业、教师学生和业界专家意见后,该资源库主持院校意识到,资源库建设过程中,资源的供给与学习者和社会用人单位的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于是,调整思路,聚焦需求侧,围绕需求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从而破解三个难题:一,重点解决教学资源开发中行业企业参与不足,资源普适性与针对性不强,优质教学资源供给与学习者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回答“怎么建”;二,解决教学资源应用场景缺乏,用户使用体验不佳,教学活力不足,建设和实际应用相脱节的问题,实现“怎么用”;三,解决学校为主体的终结性评价,引入多元评价主体,实现全过程引导,完善评价体系,从而改进“怎么评”。

教学资源建设之路:产教融合创新机制

要建设符合所需的教学资源库,院校必然要走产教融合之路。在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中,主持院校就联合了全国3个行业协会、45所院校和50家企业进行数字化教学资源的需求调研与顶层设计,面向金融企业典型工作任务和业务流程开展顶层设计,开发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推动金融产业新要求转化为数字化教学资源新要素,强化了教学资源供给侧与金融产业需求侧的对接,率先实现了全国金融专业群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为职业院校学生、金融行业企业员工及社会学习者提供了自主学习渠道,大大降低了优质教学资源的获取门槛,有效解决了优质教学资源“怎么建”的问题。

运用虚拟现实、三维动画、云计算等技术,金融专业教学资源库构建起在线学习社群,将银行临柜、互联网金融运营等职业工作场景转化为数字化模拟应用场景,实施了混合式教学、情境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支持学习者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问题导向学习,解决了金融专业实践教学开展困难的问题,打通线上与线下融合渠道。那么,院校就可以围绕“教、学、训、赛”等实际教学活动重组教学资源,构建数字化应用场景,“以资源驱动教学”,激发教与学的活力,从而解决了优质教学资源“怎么用”的问题。

为实现多元评价,这个资源库还设置了校企“在线双导师”,支持教师应用网络空间开展“在线点评”与“在线实训指导”,从而突破单一评价主体,完善了学习效果评价体系,改变了传统教学中一次性终结性评价为主的模式,提高了过程性评价的比重。这就解决了资源库应用效果“怎么评”的问题。

教学资源建设之果:改革教学实现升级

建好用好教学资源库,既能满足院校师生、企业员工、自学者的各类专业学习的需求,实现学习全时段与全用户的覆盖;也能突破资源供给的时空局限,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教学资源的优质公平供给,满足人人、时时、处处的学习需求,实现优质教学资源供给的均衡化,促进达成专业教育资源的公平共享。更重要的是,通过资源库建设,主持院校和参与院校,推动了一次现代技术结合专业需求的教学改革,实现了教与学的升级。

在回答“怎么建、怎么用、怎么评”三个基本问题的过程中,金融专业教学资源库主持院校建成了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项目、金融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升级改进项目、互联网金融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完成了9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出版了50余部数字化国家规划教材,开发了5个国家专业教学标准。这带动了院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数字化国家规划教材的开发,实现了对专业教学建设的精准支撑。因为打造了模拟职业环境的教学资源应用场景,为情境教学、合作学习、混合式教学等提供了“沉浸式”体验,获取了实时“学情”数据,使用教学资源库的过程,其实也是精准创新教学模式、精准供应优质教学资源的过程。

正因为符合产业行业的新要求,借助数字信息技术,将教学资源的开发、应用贯穿于院校人才培养目标设计、过程实施、诊断改进的全过程,打破了教与学的时空限制,强化了教学资源“能学辅教”的功能,从而提升了对于教师、学习者群体的吸引力,满足了产业快速发展背景下的学校教育、企业培训、群众普及等多样需求,教学资源库才有可能实现教学资源的公平优质供给,进而推进教学改革,实现教学升级。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