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高家园中学学生走进国家博物馆

2018-05-27 15:14 千龙网

浸润传统文化   汲取民族智慧3

北京市高家园中学初二年级“四个一”活动走进国家博物馆。学校供图

千龙网北京5月27日讯 近日,为了响应和落实北京市教委“四个一”活动,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拓展学生视野,北京市高家园中学初二年级在学校德育处的组织下走进了国家博物馆参观学习。

进入国家博物馆,同学们井然有序的排好队,国博的工作人员为学生们准备了任务单并且发放了讲解器。全体师生走进展播厅,一起观看3D教学片《国脉》。通过影片,同学们了解到国博百年来鲜为人知的故事,欣赏了其恢弘的建筑结构及内部丰富精美的馆藏。随后,同学们又在国家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借助任务单进行了专题学习。本次的学习专题是“承坐之间——从家具看古代礼俗文化”。通过学习,学生们了解了家具经历了千年的演变和改进,已经不单单是一种器物,更是社会物质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它在丰富人们的生活,同时也反映着传统的礼教习俗和时代风貌。在这里有的同学了解了桌与案的功能、承载的文化内涵有很大的区别,有的同学了解了在坐具出现之前“席地而坐”是中国人日常起居方式的主流,还有的同学明白了机构或委员会的领袖为什么被称为“主席”。同学们在古代家具设计的专题学习中领略到古人的智慧和情怀。

穿梭于瑰丽多姿的展厅中,同学们欣赏着一件又一件瑰宝。这一件件的文物不仅是一件件器物,更是历史文化的载体。这些无声的文物体现了中国古人认真、细心钻研的精神,是中华民族建筑智慧的缩影。同学们自豪感不仅油然而生。

在两个小时的参观中,同学们自主地进行综合性学习,认真聆听、记录,完成任务单。行走在古代文物的陈列中,同学们跳出课堂中的书本,真实地用眼睛去发现用心去体会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寻找文化传承的脉络。

此次参观,博物馆老师针对场馆资源进行了有效地教学,她们精彩讲授、引导和启发,让孩子们汲取了民族的智慧,时刻浸润在传统文化的精神圣地,开启了感知历史的体验之旅。参观活动圆满结束,通过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代表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的珍贵文物、感受历史文化魅力,同时,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进程与辉煌文化,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同学们不禁发出感慨,“四个一”实践活动让他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的大课堂,丰富的文物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本次活动不仅落实了北京市“四个一”的学习要求,也展现了初二年级同学良好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同学们开展自主性探究学习的热情。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