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恒信源教育文化集团总经理周作飞:珍惜世间的每一次给予

2018-05-29 16:31 光明网

来源标题:恒信源教育文化集团总经理周作飞:珍惜世间的每一次给予

“没有谁的人生总是一帆风顺,只不过有人在不动声色的选择坚持。”1978年出生的周作飞,刚好不惑之岁。对于自己的事业和人生,他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来总结和形容。

如果不是身为北京恒信源教育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周作飞亲口讲述,没有人会把这个行为举止无处不流露出儒雅气质的商人,同山里娃、“猪倌”、屌丝这些词汇联系在一起。

周作飞出生在湖南耒阳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从小在农村长大。“父亲是矿工,母亲是农民,家里有四个姐姐,我是老幺。”对于自己的出身及遭遇过的窘迫,周作飞毫不避讳。据他讲,作为村里第一个考入大学的孩子,为了庆祝这一“盛事”,家里特意摆了酒席,村里还破天荒地邀来放映员,为乡亲们演了一场电影。

最初,周作飞学习的是特种养殖专业。1997年,以岳阳市优秀大中专毕业生的荣誉毕业,周作飞选择南下深圳打工。在深圳光明农场养猪场做了两年兽医后,周作飞2001年跟随亲戚来到北京,从最开始的销售做起,后来又加入文化公司,先后做过编辑、出版发行等多个工种。

“如果说现在还算有些小成,主要是我从来没有放弃学习。”学习力,是周作飞自认为最值得坚持的,也是他对自己的公司和员工最为重视的。做“猪倌”期间,他不间断参加自学考试,2000年底获得法律文凭。现在,已经身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办教育发展指数研究基金课题组副组长、北京企业管理咨询协会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周作飞,还是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在读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学生。

“我能走出大山,是因为学习。能来到大都市,同样是因为学习。”就是这样一个对学习充满渴望的年轻人,也在不断的学习中,越发认识不足,愈发对自己和生活拥有希望和期待。据周作飞介绍,学习也让他交了不少的“学费”。回忆初出茅庐的经历,周作飞对几件事印象深刻。

其一,是他早年曾看好一个安防监控项目,想搏一把,就把自己口袋里的钱全都投了进去。由于自己对该行业不了解,后果可想而知。不得已,那段时间,周作飞是靠透支信用卡过生活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周作飞说,“要掌握自己的命运,首先自己要懂。不懂的,就不要碰,必须相信专业的力量。”

还有,在下海做业务期间,周作飞也曾经被利用,被人当“冤大头”。“可以说那就叫‘撬行’吧。”因为年轻,周作飞初入商海,对于同公司的前辈没有丝毫隐晦,很多苦心培植的客户资源被别人悄悄抢走。面对这种挖墙脚的事,周作飞并没做太多理会,他对自己说,“我倒要看看,挖墙脚的速度能不能赶得上我掘进的速度。”就靠这种不服输的劲头,一直在努力,这也让周作飞在摸爬滚打之中,越来越坚强,而且练就了一身本领。“屌丝也会逆袭成功。只要真诚付出,终究会有回报。”周作飞一直认为,“对任何人,都不必有怨言和怨恨。做人做事,情怀和诚信是最大的资本。在意自己的人,不必去怨;有些人,则不值得。时间有限,太多有意义的事应该去做……”

2005年1月,周作飞开始自己创业,成立北京恒信源文化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的是图书、期刊批发、零售。当时没有多少业务人员,就自己带着一帮兄弟,在北京各大校园零售图书、期刊,后从事外语期刊校园订阅业务。受互联网对纸质出版物销售的冲击,到2010年底,这个行业举步维艰。周作飞选择战略转向,进行第二次创业,进入教育培训行业。这一次,他为自己的人生打开了一扇天窗。通过代理一个行业协会与教育考试部门合作的教育项目推广,他跑遍全国20余个省市,与部分教育管理部门和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2013年,周作飞的公司开始稳步发展,通过将职业培训认证与学历教育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全国范围内的院校合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并于2017年成立集团公司。现在,周作飞的公司已经与北京交通大学、贵州大学、兰州财经大学、海南大学等百余所本科、高职高专、中职中专院校建立各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同时与上海恒企教育集团、中大英才网校、浙江春华教育集团等400多家有正规办学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人才市场合作默契。

“从18岁开始,我就没用过家里的一分钱。”到现在,周作飞清晰的记得,自己作为小山村第一位考上大学的农村娃,村里为此而庆祝的电影放映。“这在当时是莫大的荣耀。要感恩,更要担当,对社会有回馈。”在周作飞看来,回馈社会最好的方式,就是办最好的教育。

在穷困家庭里成长的周作飞,从小就展现出与同龄人不一样的成熟、勤奋,曾经的艰苦岁月,也磨炼出他坚忍不拔的性格。“以客户为中心,服务为先,不断为客户创造价值、创新价值,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精细化服务为第一要务。”依照这样的思路和方法,周作飞和他的团队为广大学生和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看着越来越多的人能因此走上全新的人生巅峰,周作飞的心灵得到了深深的慰藉。周作飞笃信,客户的信任就是市场的认可。通过十余年精耕细作,公司的发展进入快车道,团队也从创业初期的几个人,逐步发展到50人、80人、200人,企业也逐步转向多元化。

创新促合作,发展谋新篇。对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趋势深入研究,周作飞认为,党的十九大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入融合。我们必须要用新动能推进新发展,以新发展造就新辉煌。按照时代的需求,市场的方向,北京恒信源教育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有人工智能项目开发、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项目上马,他们还先后与一点资讯、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等国家级传媒展开深度合作,铺就了公司未来的赶超之路。现在,周作飞已经为公司拟定了全新的发展纲领,在教育领域开展多元化经营,在原业务基础上涉足职业认证培训、教育信息化、学前教育等服务。2018年公司提出为了发展开始进行第三次创业,确立了“打造新时代教育服务航母”的宏伟目标,致力于成为一家伟大的、受人尊敬的教育服务企业。

意气风发,春风十里。对于公司和自己的发展,周作飞淡定依然。他坦言,之所以有所成就,不是自己有多聪明,多优秀,更多的是踏实和不断的努力。到现在,公司60%-70%的支出,用于新项目的孵化、研发。与人合作中,他要求公司每一位业务人员必须将诚信放在第一位。“我从来不提倡价格战,宁愿自己吃亏,也不要合作者吃亏。”周作飞说,“只有为别人承担,才能最终实现共赢。”对于自己的公司,他最关注的是业务和人才,人才资产事业部,就是他力主设立的。在周作飞看来,人才和固定资产一样,是一个公司、一个企业最重要的组成。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教育的海洋中乘风破浪,稳中求进,不断精进,周作飞和他的团队没有停歇止步。“办教育,要对接国家需要,对接社会需求。我们要庆幸,赶上了一个发展的大时代。要珍惜世间的每一次给予,我们要心中有责,要致力于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创新人才。”在周作飞这个充满激情和创新精神的企业家率领下,北京恒信源教育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正以推进企业发展为基础,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大踏步的向前迈进。(文/傅大利)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