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语言扶贫攻坚战打响

2018-05-30 08:15 人民网

来源标题:教育部官员:语言扶贫攻坚战打响

29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在京发布2017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司长田立新表示,贫困群众只有掌握国家通用语言,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劳动收益,提升教育水平,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脱贫。

在脱贫扶贫中,语言发挥着较大作用。语言能力的高低常常决定着就业机会、收入水平。学者研究也表明,双语教育与收入呈现正相关的关系。

“在贫困地区,语言能力提升对于信息获取、职业教育、劳动力市场的流动以及产业升级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田立新说,语言扶贫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目前,语言扶贫攻坚战已经打响,扶贫首要扶智,扶智应先通语。

谈及语言扶贫过程中采取的相关举措,她介绍说,一是把推广普通话纳入脱贫攻坚,把普通话普及率纳入地方扶贫工作绩效考核;二是近日在四川凉山州启动了“学前学好普通话”项目;三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农村和民族地区学习普通话,6月将出版教材《千句普通话 沟通你我心》;四是将在第21届推普周活动中,在11个西部省区对30个国家级贫困县给予重要支持。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