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小记者姚逸翔:且看美景谁裁出

2018-06-04 09: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

小朋友们展示自己现场创作的剪纸作品。千龙网小记者姚逸翔摄

6月1日的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热闹非凡。因为今天的国际六一儿童节,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在这里举行。展出作品共有300多幅,参展的小朋友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年龄跨度也非常大,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大的是初中生。他们用自己的剪纸作品展现了我们国家改革开放40年来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巨大变化,见证了国家新时代的发展和祖国的强大。

丫头逃不出总裁的手

曾如萱获奖作品《绿水青山我们创造》。千龙网小记者姚逸翔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需要我们自己创造。”曾如萱是《绿水青山我们创造》这幅作品的作者,她说“我创作这幅作品一共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我很喜欢剪纸,也希望以后会继续剪下去”。今年12岁的曾如萱获得一等奖,她觉得剪纸艺术是一个优秀历史文化传承的好形式,她要把这个剪纸文化传承下去。

当我们来到展览厅门口的一角时,五岁的张梓昂正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六一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现场即兴创作剪纸作品。梓昂说,这个作品的名字叫做“海洋”,上方是太阳,有白云,有大山,下方是海洋,海洋下面有虾妈妈、虾宝宝和小鱼……一幅简易而略显粗糙的剪纸作品,把海上海下的场景尽收眼底。而问到为什么要创作这幅作品时他笑着说“喜欢”。

u

江苏南京的蒋逸宸正在给妈妈和她的获奖作品拍照留念。千龙网小记者姚逸翔摄

这位正在给妈妈拍照片的小女孩儿来自江苏南京。她叫蒋逸宸,今年九岁。他作品的名称是《幸“虎”一家人》。她妈妈介绍说:在他们家乡,老虎的“虎”字,和幸福的“福”字有谐音,借助谐音,来表达“幸福一家人”的意思。这幅作品获得了二等奖。她妈妈还特别强调,蒋逸宸并没有在社会上参加过专门的剪纸培训,只是在学校内部了社团兴趣班里的学习活动中,完成这幅作品的创作的。

毕加索说过:每一个孩子都是艺术家。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研究部部长李晓哲介绍说:“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称的剪纸艺术正可以发挥孩子们的潜力和创造力,他们对作品的评判,一看主题,二看想象力是否丰富,还要提倡自主原创,不要抄袭,这样才能让孩子们打破种种限制,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来。”

为

西藏自治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藏戏面具》。千龙网小记者姚逸翔摄

这次展览一共分为幼儿组,小学组,和初中组。参展的小选手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当然也包括台湾省。组委会介绍,他们收到了来自台湾省的十几幅参赛作品,在展厅的幼儿组展区,我们就看到一幅由台湾省小朋友参展并获奖的作品。有意思的是,这幅作品是由四位六岁左右的台湾小朋友共同创作完成的。

应该说,在六一自己的节日里,小朋友们在这里度过了美好幸福而又有意义的一天。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