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小记者刘堃:采访剪纸作品展

2018-06-06 09: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时间如梭,一个专属于儿童的节日来到了我们的身边,那就是六一儿童节。这一天,我和其它几位千龙网的小记者一起采访了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的“童心的世界-第四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

刚进入博物馆,动感有力的音乐声便让我停住了脚步。我的目光也随着音乐看向了舞台,小朋友们正在表演着精彩的节目,有蹦有跳十分快活,他们在为剪纸展开幕式做表演。在舞台旁边有一个小空间,有很多小朋友在那里剪纸,他们来自不同的幼儿园,小小的手握着剪刀一点一点的剪,每个小朋友眼中的认真打动了每一个人。

据介绍,这次剪纸展览以“童心的视界”为主题,展出了来自31个省的300多幅作品,而这300多幅作品是经过专家组两轮评审,从近万幅参赛作品中遴选出来的。其中,最小的作者来自新疆,年龄只有三岁参。这些作品主要表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发展和成就,要引导少年儿童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孩子喜欢剪纸。

活动中,我有幸采访了两名剪纸小作者。她们来自福建,曾如萱创作了《绿水青山我们创造》,江梓妍创造了《我是小小宇航员》。她们回答我们的问题还显得有一些稚嫩,但他们的想法和他们内心想为国家出一份力的心情已经完完全全的表达在他们的出来。我还有幸采访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研究部部长李晓哲,提了一些关于此次活动的问题。虽然在采访中我因紧张,说不清楚问题,但李部长还是耐心回答了我的问题。他在回答我关于中国儿童剪纸活动国际化交流的问题说:目前组织的儿童剪纸活动是以国内为主,但将来一定会有国际化交流。我想中国剪纸的未来一定会更好,会有更高的国际地位。

采访完李部长后我们就开始自由活动了,我和我的家人一起去更仔细地观摩剪纸作品。我们一起欣赏了许多优美的作品。有幼儿园小朋友做的,有小学生做的,还有初中生做的。一个比一个精致、一个比一个完美,但是最让我喜欢的还是那幅……一个叫徐宁的十三岁同学的作品。那张作品描绘新品种树上的果子,和树下摘果子的人。生动形象,复杂而又不杂乱。看着这幅画,我仿佛看到了在一个新品种果树下农民在摘树上的果子,有一个小朋友摘下了一个果子在衣服蹭了蹭,张开了嘴,咬了一口,脸上挂满了吃了蜜糖般的幸福表情。参观完剪纸展览后我发现离结束时间还有一段时间,我就参观了一下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在馆内我也看到了许多剪纸,每一幅都是那么精致,让人印象深刻。

静下来,想着那一幅幅精美的剪纸,想着每个在剪纸的孩子脸上的笑容,由衷的感谢举办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是他们让中国儿童剪纸有一个这样完美的表现机会,让孩子们更爱这个中国的传统文化。从这次活动中我学也到了许多东西,也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去参加这类活动。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