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北京市海淀八里庄学区以活动培育时代好少年
2018-06-06 16:33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80606163212

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学区第一次少代会召开。图为活动现场。学校供图

千龙网北京6月6日讯  足球技艺、机器人团战、旱地滑雪、手撕纸艺术制作、武术表演、传统诗词、礼仪表演……6日上午,在北京市海淀区八里庄学区第一次少代会上,多所学校红领巾社团的精彩展演充分反映学区内各校在培养少先队员的综合素质上的成效。

会上,“北京市海淀区红十字会学校工作委员会八里庄学区分会”揭牌成立。据悉,本次少代会八里庄学区累计收到169份有效提案,学区还创新性利用网上投票的方式对所有提案进行公开选拔,经过所有少先队员的网上投票,选出九份优秀少先队员提案,为其颁发“最佳提案奖”。

一直以来,海淀区八里庄学区各校少先队组织坚持以少先队员为中心,推进少先队工作制度化、专业化、时代化、系统化,不断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引领新时代广大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在海淀区八里庄学区内,少年先锋队就是少年儿童们茁壮成长的摇篮,丰富多彩的活动培育时代好少年。

记者在学区少代会工作报告中看到,区内各校以民族传统节日、主题庆祝活动等形式帮助青少年儿童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例如,元宵节时,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会摇元宵、包汤圆、猜灯谜、做花灯,校园内洋溢着浓浓的传统节日气氛;海淀区实验小学“校园诗词大会”的参赛队员通过接龙诗词、组字成诗、竞赛诗词和飞花令四个环节尽显风采,加深对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认同感;海淀区定慧里小学开发了中华传统文化视频课程,并将经典诵读和对联课程与各种少先队活动结合到一起。

此外,各校的少先队大队还围绕时代发展,积极挖掘教育资源,努力深化、强化品牌活动,力争培育出更多的具有光荣感的新时代好少年。像是海淀区实验小学少先队就以“长征精神”为载体,自主编发的《长征》校本教材,使长征精神教育进学科入课堂;海淀区定慧里小学大队着力实施“六个一”阅读工程,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书香校园活动,以诗朗诵、学生讲坛、校园剧、课本剧等多种形式展现队员们的学习成果;海淀区六一小学作为全国红十字模范校,在1988年就建立学校红十字会,连续30年开展“红十字”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定期为少先队员们进行心肺复苏、AED的使用、急救包扎等专业知识培训。

八里庄学区第一次少代会的召开是完善学区、社区少先队工作机制,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的第一步,未来,学区将继续努力拓展主题教育,深化活动建设。学区少工委将按照全国少工委2018年4月10日发布的“关于深入开展‘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引导少年儿童广泛开展系列纪念活动,从小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此外,学区还将坚持开展“中国梦”活动,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用具体化、有温度的形象教育、情感教育,深化“美德少年”、“十佳少年队员”、“新时代好少年”等群众性推荐活动,大力树立宣传新时期少年儿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少年儿童。

责任编辑:于淼(QL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