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杨宇:平凡的教师 精彩的事业

2018-06-13 16:34 中国网

来源标题:平凡的教师 精彩的事业

1

图为杨宇老师。

杨宇老师,男,1979年生人,装潢设计专业,软件工程硕士学位,广告人,湖南涉外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视觉传达设计课程负责人。主讲了《招贴设计》、《印刷工艺》、《图形创意思维》、《CIS设计》、《型录设计》、《广告创意与设计》等本科课程。

育人前行中,无怨无悔

恍然回首中,今年已经快是杨宇老师在涉外走过的第14个年头了!14年的光阴中,细细数来满是回忆和欢乐。在众多的回忆中,有一种回忆叫我们是一体;杨宇老师一直秉承着师生平等,师生融为一体的师生关系理念,所以在过去的14年的教书生涯中,他一直和学生融为一体,不分彼此,平等对待。也曾和学生就某个专业问题,争执不下过;也曾和同学为前途问题促膝长谈过;还曾为同学的当前困难,彻夜难眠过!他说恍然间的14年,并不像是当了14年的老师,好像14年间一直在和一批一批的学生入学,毕业。一直和他们在一起。在众多的欢乐中,又有一种欢乐叫虽然毕业了,但我们一辈子都是您的学生;同所有老师一样,杨宇老师都会在每年的六月和学生一起进入感伤季,自己带了四年的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虽然知道他们的离去,会换来更大施展的舞台,虽然明白他们的悲伤的告别,会是新生活美丽的开始。但是却无论如何都不能轻易放心。作为一个男老师,他的情绪或许并没有女老师的波动明显,或许只是毕业时的一句“保重”!一句“好好干”!可能人们无法理解,但是杨宇老师的深沉却寄托了一种更深的牵挂和祝愿。虽然感伤,但是当生日或者节日时收到短信和电话时,幸福之感又会顿时溢满心中!此时心中的暖意,已经告诉自己14年的教书生涯无怨无悔!所以杨宇老师14年的育人前行中,就这样,带着回忆和欢乐,忘却辛劳和疲倦,一直前行,不曾停止!

探索知识时,绝不放弃

作为一名教师,从事教育事业中,不仅要做到“育人”,“教人”也要并重。所以对一名教师的专业知识也是有十分严格得要求。在过去的14年的,杨宇老师对知识的探索,从不曾停止过!无论是新编的教材文献,还是国内外的著名电子杂志,杨宇老师都会第一时间阅读。杨宇老师说这是他不断武装自己,提高自己的有利法宝!孜孜不倦的理论学习中,杨宇老师也非常重视实践能力的提高。在近三年由高教司主办的全国大学广告设计大赛,杨宇老师更是凭借多年的实践经验和强大的专业技能指导了学生每年都获得了多项等级奖项的骄人成绩!无论是多么困难的专业问题,多棘手的实践问题,杨宇老师都会沉着应对,在杨宇老师的字典中,从来没有过“放弃”这个字眼!或许大家都认为,搞设计是枯燥的,做学问是古板的,抓研究是寂寞的。可是杨宇老师却从不这样认为,搞设计是枯燥的,但是也是神奇的;做学问是古板,但是不断探索,不断挖掘那不曾被别人开垦的知识土地是刺激的;抓研究是寂寞的,但是研究成功时的快乐和满足是有一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乐趣。生活中的杨宇老师是不羁的,是不拘小节的,但是一旦进入工作状态,他就会立即拥有对专业的无比认真的态度,和对事业的绝对负责的精神!杨宇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认为没有知识顶峰,14年一直在攀登,一直在路上。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

如今外界诱惑越来越多,学生们受到了更多的外界吸引,很难做到心无旁骛。杨宇老师表示,自己看文献也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常常一部文献需要看一两个月甚至半年,这中间需要坚持,要让自己隔离外界的干扰,这对于平时需要开会、上课甚至顾家的老师来说难度比学生要高很多。杨宇老师建议同学们,每天固定时段要求自己学习,也许在学习过程中会因为大大小小的事情中断,但是要自我控制。比如说在现代通讯十分发达的今天,不看或不用手机是不现实的,但是可以在一天中给自己规定几个时间段用来回复信息、阅读新闻等。杨宇老师指出,保持每天四五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就会有很大的成效。

对于当前很多大学生称呼自己的专业老师为“老板”,杨宇老师表示,自己是做理论研究,跟学生之间不涉及太多的利益关系,师生关系比较纯粹,所以学生还是称呼自己为“老杨”。他说,自己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比较宽容,充分给予学生自由,尊重学生的想法,因此师生关系比较和谐。当然,在遇到个别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进度特别慢的情况下,杨宇老师也会提出严肃批评,以保证每个同学学有所成,顺利毕业。针对近年来屡屡报道的高校学生利用自己所学知识进行违法交易的事件,杨宇老师强调,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也要教书育人,每个学生都有独特的学习水平和性格特征,在教学过程中要因材施教,而当今研究生也不同于小学生,大多数学生品行都没有问题,但老师也要身体力行,言传身教,说教不如以身作则。

谆谆教诲中,快乐学习

在问及考研和就业问题时,杨宇老师说应该顺应天性的发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是对理论知识有更深的体悟的同学,建议考研,所以在平时应该多注意自学能力的提高,因为在研究生学习中,多数是学生自我能力的开发;如果是对动手能力有更深兴趣的同学,建议就业,所以在平时应该多多注意实验课的实践机会。毕竟将来的就业是“真刀真枪”地上战场。如果还没有决定将来的道路,那么从现在开始认真想一想,走好一步,决定一生!

他就是这么一个“平凡”的人民教师,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爱书写着一个大写的人生,让我们祝愿这个塑造灵魂的师者,在以后的工作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绩!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