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NI助力中国工程教育 引领高等教育创新发展

2018-06-14 17:51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近日,“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对接会吸引了来自全国高校、企业的2000多名代表参会。

QQ图片20180614175102

“2018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对接会”在北京举行

在对接会上,来自美国德州奥斯汀的NI(美国国家仪器公司,National Instruments)格外引人注目。近40年来,NI一直致力于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为工程师和科学家提供解决方案来应对最严峻挑战。近期,NI公司不仅推出了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创新工程教学解决方案,而且还开放了多个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推出基于互联网的跨学科教学实验解决方案NI ELVIS III

日前,NI公司宣布推出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创新工程教学解决方案 NI ELVIS III,它是专为帮助大学培养下一代科学家和工程师而设计的全新解决方案。陈庆全在对接会的主题演讲中除了谈到NI的历史和工程教育新趋势外,还对NI ELVIS III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作为面向“新工科”的创新工程教学实验平台,NI ELVIS III融合互联网远程教学技术、多合一智能测量仪器、智能数据采集、嵌入式设计于一身,服务于工程基础和综合系统设计教学,为高校提供完整的跨学科教学实验解决方案。NI ELVIS III深度集成先进互联网信息技术及跨学科实验板卡,搭载紧密对接行业需求的工程教学资源,通过基础实验或创新项目式学习(PBL),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其理解、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同时借助NI丰富的全球院校生态系统,加速助力国内高校进行“新工科”创新教学改革、产教融合探索、工程教育认证。

NIELVIS III集成智能测量仪器与嵌入式设计功能,通过在真实场景中引入问题来引发学生思考,学生需要在精确控制输入行为的同时对实验进行分析。 NI ELVIS III集成了函数发生器、示波器、数字万用表等七种测量仪器,并与完全可自定义的I/O相结合,让学生能够轻松完成实际的项目。

QQ图片20180614175040

NI中国院校合作伙伴经理陈庆全在主题演讲中对NI ELVIS III做了详尽介绍

据陈庆全介绍,作为一个基于互联网的跨学科工程教学解决方案,NI ELVIS III提供了基于Web的软件体验,可通过WiFi连接进行远程在线实验,从而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互动参与度。NI ELVISIII集成的多合一仪器和FPGA嵌入式设计,便于设计开放的复杂系统设计实验。由工业和教育界专家联合编制的教学资源,基于工业实际需求,采用提问式练习。作为跨学科实验平台,NI ELVIS III可从当前的学科实验扩展到未来的多学科应用。

现在的大学都在努力获得专业认证,确保学生参与度和毕业生就业率。教师还需要灵活的基于项目的教室和实验室解决方案,以支持严格的教学技术技能,同时帮助学生培养协作、开放式问题解决和团队合作等能力。NI ELVIS III在单个紧凑的工业级解决方案集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各种学习、测量和设计工具,为教师解决这些挑战提供了唯一平台。

“NIELVIS III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教学平台,NI ELVIS III支持WiFi、以太网和USB连接,兼容Mac和PC,学生可以轻松地使用各种仪器和在线资源。NIELVIS III也是一个多生态的平台,我们跟世界上很多知名的公司在这个平台上合作,我们开发了不同教学方案用于教学。”陈庆全说。他还通过风力发电系统的例子对NI ELVIS III设计复杂系统工程实验项目进行了介绍。

NI ELVIS III由工业和院校的顶尖专家联合开发,包含了多个应用板和丰富的在线交互式教学资源。目前,德州仪器(TI)、Quanser、Digilent、Emona等多个公司已经基于NI ELVIS平台开发出变革性的课程实验,以增强学生对电子、机电一体化、控制、电力电子和通信等领域的基本概念的理解,而且还可让学生将工程知识应用于真实工程问题。德州仪器技术和制造部门副总裁Kyle Flessner曾表示:“为了培养杰出的工程师,学校需要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实践工具和学习资源。我们与NI合作,使用NI ELVIS III推进基于项目的学习,这不仅为教授和学生提供了更强大的‘武装’,也是改革工程教育的下一步。”

此外,教师还可以利用NI ELVIS III的可编程性以及LabVIEW、MATLAB、Python等语言,将课程、项目或问题扩展到多学科应用,甚至包括涉及工业物联网IoT的应用。

在对接会上,嘉宾除了听取陈庆全在主题演讲中对NI ELVIS III的介绍,还可以在NI展台现场更进一步了解NI ELVIS III。刘晋东负责在展台现场展示NI ELVIS III的强大功能。据刘晋东介绍,作为一个完整的跨学科教学解决方案,NI ELVIS III提供拿来即用的教学解决方案,覆盖电子电路、控制/自动化、测控/仪器、通信等,满足课堂教学、实验室教学、工程创新中心等多种教学场景,并提供配套的产品培训、技术支持等服务。之后,刘晋东还与嘉宾进行了互动交流,为嘉宾解答各种各样的疑问。

 开放多个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作为一家致力于创新的公司,NI公司一直以来都在为中国工程教育和高等教育创新助力。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创新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有关企业支持高校共同开展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据陈庆全介绍,NI公司从2015开始就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到目前为止,NI已经与150多所学校合作,支持项目多达200多个,涉及400万的费用及产品。

今年,NI公司将继续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开放2018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期望基于NI公司在工业界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应用方面的积累和优势,在新工科建设专题项目、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实践条件建设项目、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等方面与高校展开合作,助力高校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更好地培养多样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陈庆全表示,NI的这些项目主要针对三类。第一类针对学科/专业,涉及新工科建设专题项目、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和实践条件建设项目等,由院长、实验中心主任以上级别领导牵头,针对学科/专业的整体合作改革规划,依托联合形式的实验室/基地/中心落地;第二类针对任课老师,涉及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由任课老师牵头,与工业应用紧密结合的课程资源进行结合,包括教材、课件、实验指导书和典型实验程序等;第三类针对学生,涉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由生学牵头,对创新创业的学生进行培养,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思,锻炼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闫莉青(QL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