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超三成学生边走路边玩手机

2018-06-22 17:1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超三成学生边走路边玩手机

孩子出门上学步行时会不会打电话、听音乐、上网、玩游戏?调查显示,初高中年龄段的青少年独立步行上下学的不在少数;同时,他们也是手机上网增长比例最快的人群,经常电子设备不离身。随之而来的,是步行时不当使用电子设备的危险。日前,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发布了北京、上海、广州三地《青少年步行使用电子设备分心现状》调研报告,结果显示:青少年步行时,被撞或差点被撞的经历达42.01%。

超三成学生塞着耳机听音乐

移动互联网时代,城市里没有手机等电子设备的孩子是少数的。此次调查显示,有85.12%的学生拥有电子设备,而且有超过一半的学生上学会带着手机。即便有些学校不允许,学生们还是会带来,并说这是方便与父母联系。

调查显示,初高中年龄段的青少年独立步行上下学的不在少数,家长怕孩子路上发生意外,想着带手机会让彼此都安心些。但家长不知道的是,这些手机并没有安安静静地躺在书包里。

受访学生表示,带手机到学校主要是为了与父母和朋友联系、了解新闻资讯、查收邮件、听音乐等。问卷调查显示,步行学生中35.08%的人总是或经常边走边用手机,主要用耳机听音乐、发消息或使用社交媒体、打电话、上网看资讯、看视频、玩游戏等。

与上海和广州的学生相比,北京有更多的学生步行上下学。他们中有四成以上的学生每天都要穿越一二条马路来到学校。在路上,有35.88% 的学生经常边走路边用耳机听音乐,这也是学生路上玩手机的主要原因。另外,对战停不下来的线上网游、看社交信息等,也是学生们路上玩手机停不下来的主要羁绊。

交通意外是青少年首位伤害死因

要保障孩子上下学途中的人身安全,绝不是家里给配个手机就“完事大吉”的。目前正在读初高中的孩子,是手机上网增长比例最快的人群,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电子设备不离身已是他们的生活常态。

今年初,由中国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在京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道路伤害排在19岁以下青少年儿童伤害死亡致死率的第二位。其中,15至19岁青少年儿童首位伤害死因就是道路交通伤害。

爱在路上听音乐的学生们,即便眼睛看着红绿灯,可被耳机塞住了耳朵却让他们降低了听觉的敏感度。车子穿行声、喇叭提醒声、行人呼喊声,混杂着耳边的音乐,让交通危险在不知不觉中降临。

令人忧心的是,42.01%的受访学生自述曾被交通工具剐碰过,其中18.40%的学生表示发生剐碰与电子设备分散注意力有关。研究人员在上下学时段现场观察发现,步行时,有7.59%的学生在使用电子设备而无视周边交通状况,其中41%的学生在用手机发消息,另有约40%的学生在听音乐。而当时上下学时段观测点的交通状况是平均每1.1秒就有1辆车通过。

调查中一些受访学生表示随着年龄增长,父母与他们的交流时间逐渐减少,而且话题多集中在升学考试等,对于安全、生活常识的指导与小时候相比也大大减少,交通安全等话题更是鲜被提及。但数据告诉我们,正在读初高中的学生是道路交通伤害的高发群体,与小孩子相比,他们虽然有更好的应急反应能力,但往往也更喜欢打破规则,不留意、不当心,反而发生危险。

“84.21%的受访学生认为自己年龄段的学生步行不会面临危险,更年幼或更年长的学生才危险。”专家表示,孩子对自身行为的认知还不清晰,出于行为习惯、社交和心理等需求,有意无意地在步行时使用电子设备而分了心,存在较大风险。“社会各界应加以重视,合力改变现状。比如,家长改变命令式教育,更多地关注孩子行动细节,在安全和生活上提供指导;学校在安全教育周以外,提供更多学习、认知的具体场所,引导青少年建立安全步行习惯和规范。”

安全步行请抬头

步行是最日常的出行方式,也是安全出行习惯养成的关键。道路交通伤害不仅高发,而且往往难以预料。如果能做好安全步行,留意使用电子设备在步行中的危害,同样也能培养其他方式安全出行的习惯。

在调查访谈中,有孩子说:“过马路时,刚好有人在群里发红包,我习惯地点开,没注意已经红灯了。”疏于留意之外,还有很多孩子高估了自己对安全步行的判断能力。总有人觉得自己速度快,几步就可以通过,认为自己可以同时兼顾手机使用和步行安全,还以为听音乐并不会影响走路,“一心两用”很享受。

步行时使用电子设备致死致残的现象屡见不鲜,希望从学校教育开始,加强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识,保护好自己,不要戴耳机出行,不要在公路上使用滑板车、平衡车等难以制动的运动产品。专家建议:首先,青少年自身要对步行时使用电子设备而造成的危险加强认识;第二,在校教育,除了老师引导学生认识此行为的危险性以外,也可鼓励学生间互相提醒和监督;第三,家庭教育,家长可以更多地了解子女上下学过程中的情况,并给予实际的指导和干预;最后,加强社会公众对此现象的认识,发挥大众舆论的力量,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步行行为规范。

过马路时,请摘下耳机;短视频、动画也有暂停键。孩子们,请停下这些你们没有意识的危险行为。处在青春期的学生,社交心理也正在成长,不少孩子用手机社交软件聊得正开心,或是担心回复同学信息速度慢不太好,也让走路时“头”很难抬起。但什么能比生命安全更重要?安全步行,请抬头!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