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取消学历认证费 方便群众一大步

2018-06-30 10:23 新华网

新闻:从今年7月1日起,国内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认证的服务收费将全面取消。近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近日为此联合下发通知,已经施行十余年的高等教育学历学位电子注册制度的收费被终结。记者注意到,三部委的通知发出后,学历学位认证的官方网站都贴出了免费认证的公告。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网站在公告中还强调:“学历证书是高等教育法授权高校颁发给学生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学业证书,网上查询、电子认证和书面认证均属证书的核查验证服务。社会各单位无特殊原因,不应向已出具学历证书的毕业生提出不合理的证明要求。”(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评:学历认证收费服务,虽然是为鉴别真假,但不少货真价实拥有学历学位者也跟着买单,既增加负担又造成浪费。这次取消高等教育学历认证费,让“放管服”改革搭上互联网班车,学历学位认证免费的同时可以不用再“跑断腿”,这不仅是一次技术上的提升,更是转变服务理念迈出的重要一步。

短视频变假货展柜、朋友圈发高仿广告 网络售假花样多

新闻:红色液体倒入模具,插上塑料外管后脱模,再套上包装外壳,一根号称手工制作的名牌口红就做好了;自家生产的皮带,加上假商标,就成了“私人定制”的山寨大牌……打开一些知名短视频平台,自制假冒化妆品、展示山寨奢侈品等内容充斥其间。售假者甚至与正品对比仿真度,大肆售卖假货,有的视频还被推到平台首页。原本用来记录分享生活点滴的短视频平台,如今成了展示交易假货的橱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等8部门联合开展网剑行动——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制售侵权假冒伪劣网络商品行为,探索建立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监管机制。(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点评:短视频变身假货展柜,朋友圈频发高仿广告,二手平台成了售假温床……网络制假售假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整治花样不断翻新的网络售假乱象,需要监督执法重拳出击、平台商家加强监管自律、消费者提高警惕自觉抵制,多措并举合力合围,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新工科”、小语种、新媒体……高校新增专业了解一下?

新闻:2018年全国各地高考成绩日前已经公布,高考本科志愿开始填报,不少新增专业吸引了考生和家长关注。同济大学发布的招生计划中,新增7个“新工科”专业。除了大数据专业外,同济大学还推出了智能制造、智能制造工程、海洋技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等专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大连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开设了阿尔巴尼亚语、保加利亚语、斯洛伐克语、波兰语、哈萨克语、乌克兰语等专业。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还新增数字媒体技术、新媒体艺术、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新闻来源:新华社)

点评:与时代接轨,新增专业契合了社会发展对新型人才培养的更高要求。高校应该发挥好在新兴行业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通过更多具有前瞻性、预见性的科学研究为新兴行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技术上的推动;同时,通过更频繁的互动、更密切的交流,帮助学生掌握最前沿的知识、技能和本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