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起底考试作弊黑色产业链

2018-07-09 08:44 北京晨报

表面看来是用于修改答案的橡皮,翻过来却是“答案显示器”;系在脖子上的纱巾,用手仔细检查,里面隐藏着微型显示屏;看上去只有黄豆粒大小的无线耳机,塞进耳内居然能传输考试答案……新华社记者采访发现,在司法机关办结多起由多省人员参与的组织考试作弊案中,作弊呈现“一条龙”运营的产业化现象,黑科技应用层出不穷。组织作弊人员间如何分工?答案如何被传入考场?“作弊产业”收益几何?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网上找目标 作弊一条龙

记者日前在采访中获悉,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办结一起组织考试作弊案。在某国家级资格考试中,被告人李某等10人,利用作弊器材,分别组织多个考点的30余名考生作弊。

“网上招募作弊考生并提供设备,获取考题后编写、传输答案,被告人间组织严密,各有分工。”房山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董杰介绍,本案中,先是有人通过微信朋友圈散发“考试必过”的消息,招募有作弊意愿的考生。考生确定参与作弊后,再完成交纳钱款、领取作弊设备和接受设备使用培训等事项。

考试开始后,被告人李某、被告人苏某层层指使被告人丁某在考场内使用微型照相机将考题拍出,交给早在考场卫生间内等待的被告人郭某。然而,因考场内手机信号遭屏蔽,照片无法传送,被告人郭某将装有试题照片的存储卡带出考场交给被告人苏某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

最终,房山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决,本案10名被告人分别因组织考试作弊罪和非法出售试题罪被判处九个月至二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作弊黑色产业链

网上招募

作弊考生

报名

获取考题

场外答题

答案传入考场

围巾藏玄机 橡皮显答案

那么,作弊考生使用的作弊器材究竟有何特别?办理过一起组织考试作弊案的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科技犯罪检察部检察官许丹和检察官助理李博克向记者介绍了部分作弊器材。

“这些被带入考场的作弊器材隐蔽性强,不易被发现。”许丹表示,就组织作弊而言,作弊器材包括信号接收、发射器以及考生作弊终端设备。就作弊考生所用器材而言,则包括贴身存放的信号接收器,以及显示器、微型耳机等。

作弊工具被曝光

“特制橡皮”

表面看上去是一块深黄色的橡皮,翻过来却是一块显示器。许丹介绍,这种作弊器材较为多见。“考场外,组织考试作弊人员将信号发射器放在小汽车上,随后开车在考场周围绕圈,寻找考场屏蔽信号薄弱点,将答案传进去。”许丹介绍,信号传入后,“橡皮”背面的显示器会显示由答案编写人员编写的考题答案。这些显示器还具备“翻页”功能,即使考题多,也能一一显示答案。

“柔软纱巾”

质地柔软、颜色各异的“纱巾”看似普通,却暗藏玄机。李博克介绍,隐藏答案显示器的另一个办法就是将显示器缝在纱巾上。作弊考生将纱巾层层围在脖子上,不仔细检查,很难发现。“这种作弊器材在秋冬季节进行的考试中使用,隐蔽性更强。”

“米粒耳机”

“这种耳机只有黄豆粒大小,属于嵌入式无线耳机,一旦塞入耳内,从外面很难发现异常。现在还有比这种耳机更小的‘米粒’型微型无线耳机。如果作弊考生梳长发,头发散下来想发现就难上加难。”李博克说。使用微型无线耳机存在一定风险。一位考生曾因耳机卡在耳道内,最终不得不求助医生才将其取出。

交费十几万 答案未必准

“作弊产业”背后暗藏多少经济利益?组织考试作弊人员内部如何分成?对此,办案人员一一进行解答。

“在我办理的这起案件中,组织作弊人员向考生收取1.5万元至6万元不等的费用,一次考试参加作弊考生20余人。这些钱仅有1.8万元是支付给具体实施作弊行为的组织作弊人员的,多数钱被网上招募考生人员收入囊中。这些人信誓旦旦对考生承诺一定能通过考试,不过退款。”刘岩说。

“一些组织考试作弊人员‘看人下菜碟’。根据考生对通过考试的迫切程度确定价格。一些考生甚至交费十几万元。”许丹告诉记者,实际上这些高价买来的答案最后被验证未必准确。

“具体实施作弊行为的组织考试作弊人员内部分工细致,利益分成也明码标价。比如,在我办理的这起案件中,被告人李某指使被告人苏某拍摄试题并在考试过程中传出,后来李某通过微信向苏某支付了7000元。”董杰说。

专家认为,在有力惩治违法犯罪行为的同时,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监管,追溯作弊器材生产、运输、售卖全产业链,严格考场管理,加强考生诚信档案建设,完善针对作弊考生的处罚措施,有力维护考试秩序。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