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毕业典礼上的大学校长很可爱

2018-07-12 16:4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毕业典礼上的大学校长很可爱

毕业季进入尾声,盛夏的校园里弥漫着告别的气息——关上生活了四年的宿舍门,拖着匆匆收拾好的行囊,在毕业典礼上与母校、师友作别。在这场告别的盛宴上,大学校长的致辞不仅是每届学生期待的“最后一课”,也是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

今年大学校长们的致辞也没让大家失望,一方面,他们巧用“C位”、“人设”、“确认过眼神”等流行用语,通识“旅行青蛙”、“组团吃鸡”等“网红”游戏,主动调侃“学校太挤”、“老师难做”,活泼生动的讲话依旧收获了学生阵阵掌声和笑语。另一方面,校长们告别鼓舞励志的“鸡汤文”,改用亲近平实的语言,以学生们自己的事例,分享人生感悟,叮嘱学生不惧跌倒、学会吃亏。

人生哲理引领学生思考

作为师长,校长们都不会忘记在毕业典礼上给学生们上“最后一课”,为学生开启未来人生的大门,赠予学生最美的祝福和期待。

在清华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清华校长邱勇以学生们的亲身经历为例,给毕业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哲理课——用一生去追寻意义。他列举新闻学院李亚东同学决定远赴非洲从事文化传播的例子,鼓励学生要从对自我的深入了解中去追寻意义,做内心想做的事情。“我相信,他的选择来源于对自我的深入认识,所以他迈向未来的步伐必然坚定。”邱勇说,“在我眼中,成长中的你们才是清华园中最美的景色。我也知道,在过往的四年中,你们有过迷惘和纠结,但这样的时刻或许正是你们在不断求索和寻找意义的道路上迈出的又一步。”他以良师的身份启发学生,勉励学生主动思考和追寻人生的意义。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则为毕业生们献上了五种色彩——红、蓝、白、金、绿,作为临别礼物,祝福学生拥有五彩纷呈的未来。他希望,北理工带给学生们的,是一颗鲜红的赤子之心,是一片湛蓝的凌云之志,是一束洁白的真理之光,是金色的合作精神,还有一份绿色的希望与未来。

巧用网络流行语表心意

现如今的大学校长,不仅要做“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的良师,还要“打通”学生内心,与学生做起好朋友。为此,校长们都下了不少功夫,他们说得了流行语,玩得转“网红”游戏,甚至还能放下身段,主动调侃学校和老师的“缺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王稼琼以好友的身份,在毕业典礼上寄语学生: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人设”,却有值得一生追寻的梦想。他以实例告诉学生,从大世界到小幸福、从大事业到小家庭,每个人的梦想都值得尊重。这位“大朋友”还巧用网络流行语,向毕业生表达了母校的祝福与关怀:“争做‘优等生’的舞台上,‘C位’可能是有限的,但人生的舞台上每个人都是主角。别人可能只看到世界上的你们,而母校关心的是你们的世界!”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徐惠彬和张欣欣两位校长不约而同地用到了“确认过眼神”这一流行语。“四年前,你们确认了‘对的眼神’,从此成为北航人……”徐惠彬与即将毕业的“小朋友们”共同回忆了四年北航时光。

而张欣欣则亲切地将毕业致辞称作给学生们“祝酒”,他还主动调侃说,前些日子收到了老师的“诉苦”,“他们说现在的日子不好过。你们心中,完美老师的标配是:拿得了国家奖,hold住课堂,get到笑话的梗,偶尔还得卖得了萌……”他以轻松幽默的语言,道出了老师们的不易:“为了跟上你们的步伐,他们得暗下功夫,学会尬聊,玩转微信,通识网游暗语,还得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只为确认过眼神,你不是上课玩游戏的人。”

正如张欣欣所说,“通识游戏暗语”也成了校长们的必修课,在他的“祝酒”词中,“旅行青蛙”的“梗”引得全场笑声不断,“如果没有猜错,你们一定偷偷养过一只会旅行的青蛙。和不靠谱的男朋友一样,行踪飘忽、来去无踪,是否也曾牵动过你们上课时分的心?”北京交通大学的校长宁滨也从“组团吃鸡”聊到了“默默刷题”,激励这群年轻的朋友保持定力。

此外,张欣欣还主动说起学生给学校起的外号——“北京可挤大学”,他笑道“的确非常挤”!并轻松地调侃道:“去年9月,一部分研究生被挤到了管庄校区,今年9月,又会有一部分研究生被挤到沙河校区。但是,我们正在努力,戴正‘科技’的帽子,摘掉‘可挤’的帽子!”这样一位风趣的好友,收获毕业生们频频喝彩。

不灌“鸡汤”改唠家常

今年,多位校长选择不再用华丽的辞藻给学生们“灌鸡汤”,而改用亲切平实的“唠叨”,就像一位循循善诱的家长,讲述身边人的故事,分享自己的人生体悟,向即将远行的儿女道别。

校长的六字箴言成为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典礼上最戳心窝的点,校长刘伟全程脱稿,像面对儿女一样道出临别前的三句话、六个字——学好、守拙、别怕。他说,今后的日子里,听人不厌其烦地讲“你要学好,你要学好”的场合不会很多,但我还是要“絮叨”一下,希望大家真的要努力学好。至于“守拙”,则是让学生懂得“吃亏是福”,哪怕吃点亏、慢一点,也要“留得清气满乾坤”。刘伟告诉学生,他的父母经常跟他讲两个字“别怕”,他也要告诉学生们“别怕”,“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很多很多事情,别怕……别怕,你有家,人大就是你的家。”简单平实的话语诉说着真情,现场不少学生纷纷落泪。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也以长辈身份殷切叮咛学生:“从今以后,无论披星戴月、跋山涉水,无论身在何方,从事什么职业,愿北大人远离平庸、勇敢担当、学在路上!”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则讲起了学生们自己的故事——从独立指导3部纪录片、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的“轮椅男孩”严宇桥,到两个月4次走访乡村、获得乡村治理一手资料和发言权的张梦吉,再到大学四年每29小时就有1小时在志愿服务中、公益步伐走遍大江南北的许晋熙,董奇如数家珍般道出这些令他骄傲的、发生在学生们身上的“小事”。

揭秘

如何做个“严肃活泼”的好校长?

毕业典礼上,校长讲话是重头戏,那么校长们的讲稿是如何产生的呢?记者采访了多所大学的校办负责老师,他们表示,校长基本都是毕业典礼前一两个月就开始准备讲稿,内容也都是自己亲自修改、审定的。大多数校长会自己列出学生最感兴趣的时下热点、流行语和校园新闻作为素材,从中挑选写入讲稿,努力贴近学生,做一位“严肃活泼”的好校长。

很多人会好奇,在现场的校长,表现又会怎样呢?记者观察发现,校长们都非常重视毕业典礼,几乎都是和学生们一起早早进入会场等待典礼开始,又和学生们一起散场离去。各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校长们更是融入学生之中,切身为学生做了不少实事。

在北理工和北航的毕业典礼上,张军、徐惠彬两位校长都读了学生写给他们的来信。张军介绍说,他是在举行毕业典礼的三天前收到了来信,信的主人是一位来自计算机学院的男生,这位男生细细回顾了在北理工的青葱岁月,令张军感同身受。而徐惠彬收到的信来自一位女生,她在信中希望在毕业典礼上校领导能为全体毕业生逐一扶正流苏,希望校长与学生共同见证这一别具纪念意义的时刻,徐惠彬接受了这名学生的建议,毕业典礼当天便实现了这个代表广大毕业生的“共同心愿”。

对外经贸大学校长王稼琼更是将“拨穗”做到了极致,近两个小时的毕业典礼,他全程站在现场,讲话结束后,又亲手为每一位学生扶正帽顶的流苏,并时不时要配合学生们自拍合影。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