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孙苗的选择题:工作6年想辞职考研 爸妈坚决反对

2018-07-20 08:24 华龙网

来源标题:孙苗的选择题:工作6年想辞职考研 爸妈坚决反对

中午吃完饭,28岁的孙苗(化名)拿起办公桌抽屉里的《考研英语红宝书》埋头苦背,桌上放着她从淘宝买回的倒计时号码牌,数字显示着“158”,倒计时的前面,用红字写着“离考研还有”几个字。

“我专门定做的,按照去年的时间定的。”这是孙苗复习的第3个月,离考研越来越近,她觉得自己时间根本不够,一周前,她向父母提出想辞职备考,没想到却遭到了他们的反对。

月薪近6000元

她想跳槽却被学历卡了

2012年,从重庆某大学毕业后,22岁的孙苗就进入位于北部新区光电园的一家大型科技公司的行政中心。“刚进去时一个月只有3000多元,当时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离家近。”孙苗的家就住在龙湖西苑,坐公交车上班只要半个小时左右。

孙苗记得,当时一起毕业的同学中,像自己一样顺利找到在家附近工作的人并不多,很多同学上班经常需要在路上一个多小时,“行政工作也不复杂,很少加班。”

然而,工作几年后,孙苗发现,自己的很多同学都已经逐渐在工作中得到晋升,有的同学选择转行后也有了不错的发展。“但是,我就一直停滞不前,也没有学到什么新的东西,而且感觉自己越来越落后。”现在,孙苗已经成为行政中心的主任助理,工资也从3000多涨到了接近6000元。

孙苗大学的室友中,关系最好的林小姐毕业后也留在主城,毕业时,两人的生活差不多。但几年过去,孙苗却觉得当初被人艳羡的工作,现在却有些鸡肋了。林小姐毕业后顺利进入了一家本地媒体工作,但一年后辞职,随后她成为一名专业的新媒体推手,虽然没有固定的工作,现在的收入却已经超过了孙苗一大截,“我当时还说她胆子大,一点保障都没有就辞职了。”

今年过年,闺蜜们聚在一起,孙苗把自己的苦恼说出来,林小姐给她出主意:“你现在的工作感觉也没什么提升空间,要不然试试跳槽吧。”一句话说动了孙苗,新年后刚好是跳槽旺季,她开始找工作。

一边继续上班一边找工作。但孙苗发现,想通过跳槽来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太难了。一方面,自己虽工作多年,但实际上工作内容都是简单的行政工作,“其它岗位,我也没法胜任,还是只能找类似工作。”

另一方面,孙苗希望能在跳槽时寻找行政管理类的工作,以此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收入。在她看来,5年的工作经验是自己跳槽最大的砝码,但实际很多公司的招聘中,对行政管理人员的要求除了工作经验,学历大部分都在“研究生”以上,“要求大学本科的基本都是小公司,跳了槽工资待遇并没有大差距,甚至可能还没现在好。”

每次找到自己心仪的招聘信息,都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门槛拦下来,反复几次后,孙苗有些灰心,但对于自己的现状,却越来越无法接受,“一直这样下去,我的生活是不是就一直这么被动。如果现在的公司有一天效益不好,我是不是就没工作了,然后一切从头开始?”

她想重新考研

抓紧时间复习仍觉时间紧张

2018年3月,全国各地的考研复试分数线接连公布,一天晚上,孙苗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看到,一个比自己小一届的学妹欢呼雀跃地晒着自己的研究生考试分数,“居然过线了,离梦想又进一步!”她和对方私聊,才知道小学妹在家里的支持下全天在家复习考研,最终成功。

这句话触动了孙苗。大四那年,她也曾经是考研复习党中的一员,当时的目标是四川大学的汉语言文学,“后来因为找到了工作,就放弃了。”她至今记得,当时对川大的向往。

孙苗想了一夜,越想越期待,她甚至已经开始幻想自己重新回到学校学习,3年毕业后顺利找到工作的场景。当晚,她通宵在网上查到了川大汉语言文学近几年研究生考试的书目、分数线,还查到了不少针对性的攻略。第二天,她就在网上采购了全套的考研复习书籍,开始了一边工作一边复习的生活。

离开学校多年,重新学习让她很不适应,但想着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现状,她仍旧咬牙坚持。每天中午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孙苗不再休息,而是用来背单词、看专业书,背不下来,她就拿着专业书对照知识点,一条一条抄。即使回到家里和爸妈吃饭,也念念有词。每天晚上,她也会专门再抽两个小时复习。

然而,离考研的时间越来越近,孙苗觉得自己的时间完全不够用。进入7月,她想在大学城报个考研班学习,但考研班大多都是每天集中学习,而她只有周末有空,“我最近才测了英语,四级都及不了格,别说考研了。”

到了下半年,政治的相关训练也必须要放上日程,时事政治的复习,没有专业的老师指导,孙苗觉得自己只有抓瞎。

孙苗也曾经尝试网上课程的学习,但没有面对面的真实感,她总会时不时分心,有很多疑问,也没法很快得到解答。

她再次想到了那个辞职考研的学妹,“我也想试试。”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