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顾明远:必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了解他国文化的人才

2018-07-25 08:25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顾明远:必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了解他国文化的人才

近日,新时代“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建设与教育国际化研究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专题研究》出版研讨会在京召开。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比较教育研究》主编顾明远指出,“一带一路”虽然以经济合作为核心,但经济发展必然涉及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这其中人才是关键,教育是基础。

顾明远说,通过教育培养人才,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文化教育的交流和合作必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懂得国际规则、了解他国文化、精通业务的人才。

顾明远建议,第一,我国比较教育工作者队伍庞大,需要进行力量的整合和分工,避免重复研究或者出现空白领域。第二,先从国别研究着手,厘清各国教育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基本特点,然后加以分区域的比较。第三,要重视文化研究。离开民族文化很难理解他们的教育制度和政策,了解各民族的文化观念形态,对我们接收留学生或者派出人员,都有帮助。

国家教育发展中心研究员周满生认为,“一带一路”在促进教育进一步开放方面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大幅度拓展与沿线国家高等教育的合作,尤其是孔子学院的合作。最直接的影响是推动汉语教学的发展。第二,促进国内西部地区教育的腾飞。国家投入大量资源,助推内陆沿边地区由对外开放的边缘迈向前沿,将大大提高西部地区的教育能力。第三,促进现有国际教育组织进一步发挥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王英杰说,第一,在“一带一路”教育专题研究中,要弄清楚什么是能做的、该做的,要不忘初衷。第二,对“一带一路”教育专题的研究,一方面是借鉴“一带一路”国家的好做法,另一方面是讲好中国故事,这两者要结合好,不能割裂开来。第三,要研究“一带一路”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大学的核心是培养卓越人才。第四,我们要重视加强建立健全“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研究的基本信息、基本数据的建设等。理论研究要和实践结合好。

围绕“一带一路”推进教育行动,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专题研究》。书中涵盖了不同教育研究者对“一带一路”沿线教育相关问题的关切,其中既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教育宏观研究,又有“一带一路”沿线区域教育研究和国别教育研究;既有理论的思考,也有实践的案例。专家认为,该书为后续开展“一带一路”教育研究积累了可供参考的文本,不仅体现了咨政、深化教育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价值,而且对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文件精神都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