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睡眠达标的小学生不到1/3

2018-07-26 13:5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睡眠达标的小学生不到1/3

我国义务教育质量如何?有哪些提升和不足?2015年至2017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组织实施了第一周期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监测以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973个县(市、区)的572314名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为对象,分年度开展德育、语文、数学、科学、体育与健康、艺术六个学科监测工作,并对各学科的课程开设、教师配备以及学校管理等相关因素进行测查。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首次对我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德智体美和学校教育教学等状况进行了客观呈现。

学业良好应用能力偏弱

本次监测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对学生的语文、数学、科学学业表现进行了测查,将学业表现划分为四个水平段,分别为:待提高、中等、良好、优秀。监测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的语文、数学、科学学业表现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四年级、八年级学生中,三个学科达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均在80%左右,语文和数学学业优秀率均在20%左右,科学学业优秀率在15%左右。

监测结果也显示学生在综合应用能力方面偏弱。在语文学业上,学生各项能力发展较为均衡,古诗文诵读能力相对较弱;在数学学业五项能力上,学生的运算能力相对较强,但数据分析能力相对较弱;科学学业能力上,学生的科学理解能力相对较强,但科学探究能力和科学思维能力有待提高。此外,学生养成了基本的阅读习惯,但阅读时间和阅读量总体偏低。

体质较好睡眠普遍不足

在体育素质方面,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较好,比较突出的是心肺功能和速度素质,达标率较高。此次监测的四年级、八年级学生的肺活量达标率和50米跑达标率均在95%左右,肺活量优秀率在32%左右,50米跑优秀率在20%左右。

同时,监测结果也揭露了学生在身体素质上的问题——肥胖比例较高、视力不良问题突出、睡眠时间总体不足。其中,睡眠时间不足的情况最为严重。根据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规定,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保证10小时,初中生9小时。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学生睡眠时间在10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30.7%,八年级学生睡眠时间为9小时及以上的比例为16.6%;达到标准的小学生人数不及总数的三分之一,而达到标准的中学生人数则不及总数的五分之一。

此外,在艺术审美方面,四年级、八年级学生对音乐和美术基础要素以及作品赏析题目的答对率都刚刚过半。其中,在对音乐作品赏析和美术基础要素的掌握上,四年级学生的答对率甚至还超过了八年级学生。

家庭作业多课外报班多

学生的家庭作业时间、是否参加校外学业类辅导班和学习压力感受是衡量学生课业负担的重要指标。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分年度调查了数学、语文学科在以上三个指标上的情况。

监测结果显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数学、语文单科平均每天作业时间基本都集中在30分钟以上,在60分钟以上的比例也在20%左右,并且有少数在2小时以上,部分学生家庭作业时间过长。

此外,有相当比例的学生参加数学、语文校外辅导班。其中,四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43.8%、37.4%,八年级学生参加数学和语文校外辅导班的比例分别为23.4%、17.1%,比例均较高。

被监测学生中,有三成以上感到很有学习压力。以数学学习为例,四年级学生表示在数学学习上感到很有压力的人数比例为30.7%,八年级学生表示在数学学习上感到很有压力的人数比例为49.4%。

亲子沟通教育方式待改进

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对自己最关注的方面是学习情况、身体健康、人身安全。其中,对学习情况的关注度最高,选择率高达79.8%和79.9%,而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的选择率也超过了50%。相比之下,家长对孩子道德品质、日常行为习惯、兴趣爱好或特长、心理状况的关注则均未超过30.7%。

监测还发现,部分家庭的亲子沟通存在不足,如22.5%的四年级学生和21.2%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从不或几乎不问自己学校或班级发生的事情”。部分家长的教育方式有待改进,如15.4%的四年级学生和9.9%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从不认真听自己把话说完”,19.3%的四年级学生和18.8%的八年级学生认为“家长要求自己做某件不愿意做的事情时,从不耐心说明理由”。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