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大学生社会实践应注重专业性

2018-07-31 11:37 千龙网

千龙网综合报道 近日,南京某高校大学生“为农民工手绘全家福”活动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和思考,还有网友质疑所谓的“爱心全家福”不过是学生们为了获得社会实践学分而“作秀”。随后,有媒体第一时间以“大学生为农民工手绘全家福被疑作秀,校方称该活动将日常化”为题进行了深度报道。校方称,今年“为农民工手绘全家福”是2017年“笔尖上的全家福”项目的延续,今后也仍然会继续关注农民工群体。

在“为农民工手绘全家福”活动受到质疑这一事件中,应该说,提出疑问的网友和活动组织者并不是完全的对立关系,其中更多代表的是社会的一种声音:希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回归本真、落到实处,与学校、学生开展此次活动的初衷是一致的。当然,大学生社会实践只要对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有促进,对社会有价值有意义,就不怕质疑,经得起考验,应该继续坚持下去。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之一,其重要价值集中体现在促进学生知识增长、个性养成、公民责任意识培养、职业能力提升等方面,兼具培养更好的学生和培养更好的公民之功能。在杜威早期的经验学习理论、库伯创立的经验学习模式等教育学理论的影响下,在解决美国社会实际问题以及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大学生社会实践模式应运而生,并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至今,在我国亦是有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并已取得较好成效。

对于各大高校而言,要把暑期社会实践与学生的专业实践相结合,纳入到正规的教学计划之中,并加强对其过程的指导、考核与监督。不仅要委派教师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的管理,更要指派相关专业的教学科研骨干参与其中,变活动的简单组织为工作的专门研究,使学生的社会实践与教师的教科研项目有机结合,让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更具有“专业性”,真正用大学生的专业技能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使社会实践常做常新。

唯有校方加强对社会实践的管理、学生提升对社会实践的认识、社会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的关注与支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赋予更多的专业实践元素和功能,才可能真正做到有所成效。

来源:中国青年报、江西教育网等。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