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在共青团十八大上献词的初中生建议开设北斗科普教育大课堂

2018-08-01 16: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开设北斗科普教育大课堂

“我的家乡在首都北京/这里汇聚着全球的目光/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蓝色的星球、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寄托着我们的向往/大人们说,这是新时代宽广的模样。”

在前不久召开的共青团十八大开幕式上,10名少先队员代表全国的少先队员向共青团代表献词,其中唯一的一名初中生是来自人大附中初一(7)班的赵亦心同学。“当时得知要献词的消息时,又紧张又激动。”回想起一个月前的场景,赵亦心觉得宛如昨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别看献词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分钟,赵亦心和小伙伴们却紧张排练了一周多。就拿她单独献词的部分来说,为了让献词更能突出首都北京特色,“知心姐姐”卢勤特意跟她谈心,让她说出自己内心感受到的家乡变化,“我就想到来北京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来自全国的四面八方,也来自世界各地,包括我们学校就有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于是,几经打磨后,便有了“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这一生动表述。

“神奇的太空,北斗和墨子遥遥相望。”这句献词让赵亦心觉得格外亲切。原来,早在2016年,赵亦心就有幸亲眼见证了第23颗北斗导航卫星的发射,升空瞬间让她极感震撼,自此便对北斗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在日后的生活交流中,她发现,大家对北斗知识和北斗应用的认知十分有限。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北斗只是新闻里的遥远术语。据此观察,她进行了大众对北斗认知程度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只有6.66%的人自认为对北斗非常了解,68.33%的人听说过北斗,还有约25%的人并不了解北斗,但非常有兴趣。大家对北斗科普知识的了解需求,涵盖了技术、应用等各个层面。她建议,作为学校,应该开设北斗科普教育大课堂,邀请相关专家及科研人员,给孩子们进行科普教育;假期时,也可以组织学生走近北斗,走进北斗相关企业,用亲身体验去了解北斗。该论文获得了“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第六名。

赵亦心对北斗的兴趣还一直在延续。近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33、34颗北斗导航卫星。赵亦心异常兴奋,她感慨道,“希望中国的北斗可以早日为‘一带一路’地区和全世界带来中国的‘位置’。”文并图 J191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