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小伙打球猝死 剧烈运动需谨慎

2018-08-07 08:40 北京晨报

近日,一段男子打球猝死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传播。据网友介绍,此事发生在晋江安海镇,一名年轻男子在篮球赛中突然倒地,尽管经过抢救,但是却回天乏术。记者从福建泉州安海镇当地了解获悉,近期安海正开展镇级篮球联赛,当晚8时,一位26岁的年轻小伙在打球中突然一脸难受蹲下后就瘫倒在地上,随后猝死。

从现场观众拍摄的视频显示,一位穿红白球衣的男子仰面躺倒在篮球场上,其他球员围在他身边做心肺复苏。随后,医生和护士带着设备赶到现场对男子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急救。两名群众抬起男子的双脚,用手轻轻捶打其脚心,以进行协助抢救。安海镇村民黄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医生现场抢救时发现该男子心脏呼吸骤停,已无生命迹象。随后,该男子被送到医院,安海医院尽最大努力施救,但已回天乏术。

经了解,这一悲剧事发于上周六晚8点多,在安海镇田坑球场,这里正举行镇级篮球基层联赛,各村组队分四大组别进行对抗比赛。死者姓李,安海庄头村人,今年26周岁,当晚参加球赛。

村民老李与死者一家交好,他告诉记者,当晚其儿子和死者等十多人一同前往比赛。赛场中,死者突然一脸难受,蹲下后就瘫倒在地。其他球员发现后,赶紧拨打120求助,有经验的人立即对他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急救。事发后,死者被送往医院,其母亲悲痛万分。

“他人很好,懂礼貌,经常主动招呼朋友,抢着买单。”老李告诉记者,死者家境很好,在家中排行老三,大学毕业后在父亲的工厂中协助管理经营。“这么年轻,才26岁,还没结婚,说没就没了。”老李伤感不已。

若发生猝死,家属或在场人员在向急救中心呼救的同时,应将病人仰卧于硬板床或水泥地上,迅速做好以下3件事:打开气道。抢救者一手置于患者前额,用力往下压,另一手的食、中指将患者下巴向上抬;人工呼吸。抢救者用放在病人前额上那只手的食、中指捏住其鼻翼,然后口对口密封吹气,以每分钟12—16次的速度进行,第一次可连续2次吹气,使已萎缩的肺张开。每次吹气时看到胸腹部隆起即可;进行人工心脏复苏。抢救者一手掌根放置于病人胸骨中下三分之一处,另一只手的掌根压在前手背上,两手臂按压时应注意垂直向下用力,每次按压和放松时间相等,每分钟的按压频率为80—100次,深度4厘米左右。以上急救一直要坚持到救护车到达,并由随车医务人员接替进行。

■相关链接

运动猝死原因及预防

运动猝死者致死的直接原因,最常见的是室颤。室颤可见于多种心脏病,如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肌病和心脏传导性疾病等。剧烈运动时全身耗氧量大幅增加,同时交感神经兴奋,机体出汗和脱水导致体内电解质浓度变化,三者共同作用于心脏,加重本身就不健康的心脏负担,从而诱使心脏病发,运动员猝死。

50岁以上的运动猝死者几乎均有冠心病,剧烈运动时汹涌澎湃的血流冲击着冠状动脉上的脂肪斑块,最终将其从动脉壁上冲下来,堵塞远端为心肌供血的小血管,此时心肌缺血,室颤发生,导致运动员猝死。

这些人不宜剧烈运动

避免运动性猝死,建议以下人群尽量不要参加剧烈运动:

1、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

2、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

3、心肌炎和感冒患者(感冒后容易诱发心肌炎,因此不宜在感冒后参加剧烈运动);

4、有冠心病家族史与严重心律失常者;

5、血糖不稳定的糖尿病患者;

6、平时很少参加运动的人;

7、其他情况:如饮酒的人(喝酒后再去运动,那简直是在拿生命在打球,因为喝完酒后酒精进入血液,酒精造成血液循环加快,心跳加强,一旦器官超过能承受的压力,那么很容易诱发潜在的疾病);肥胖的人(尤其是那些虚胖或过度肥胖的人,运动时要控制住运动量,不要太激烈,肥胖的人通常会隐藏一些潜在的心血管疾病,如果被剧烈的运动诱发,那将是很危险的);受伤未愈(一定要注意不要带病上场打球,不然很容易留下后遗症);过度劳累(积劳成疾可不仅是一个词,身体得不到恢复,就是在透支身体,这样因疲劳出现猝死的机率非常大)。

据《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