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文旅融合夏令营带给孩子们多重享受

2018-08-07 16:3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文旅融合夏令营带给孩子们多重享受

由中国儿艺携手故宫博物院和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点亮童心”文化艺术主题夏令营活动在京举办,200余名孩子通过“文旅融合”的夏令营多角度感受到了传统文化魅力,参与到艺术体验当中,感悟历史,感受戏剧,提高艺术兴趣与审美能力。

夏令营第一天,小营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故宫,不仅参观雄伟的紫禁城,来到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观看故宫VR影片《紫禁城·天子的宫殿》,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身临其境般进入故宫各个角落,沉浸在广博深厚的皇家文化当中。

故宫宣教中心则给孩子们讲授了文化体验课程,通过老师用“八旗娃娃”作为道具的生动讲解,孩子们了解了八旗制度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并发挥创意创作了属于自己的Q版八旗娃娃。听完老师对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唐代传世纸绢画作品《五牛图》的讲解,孩子们也投入到了创作当中。小营员们还从故宫屋檐上的彩绘获取灵感,将美丽的花纹描绘下来制作成了钥匙扣,并体验了古老的传统技艺——拓片,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认真地上纸、捶拓、上墨,感受古人风雅。

第二天,小营员来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艺术长廊,了解中国儿艺发展历程,再到假日经典小剧场观看儿童剧独角戏《木又寸》演出。两位中国儿艺优秀演员——《西游记》“唐僧”、《木又寸》乐手的扮演者刘晓明和《皮皮·长袜子》“皮皮”、《木又寸》“小银杏树”的扮演者唐妍,还为孩子们开展了戏剧工作坊活动,让小营员们积极上台参与表演互动。舞美老师则为小营员们讲解舞台知识,并邀请小营员们上台亲身体验舞台音响、灯光操控。儿艺导演焦刚则为孩子们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部戏剧的产生过程。焦刚导演还表达了对孩子们的美好期望,“剧场不是游乐场,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这是梦产生的地方,这里可以放飞你的想象力,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创作者。”最后,小营员们走进中国儿艺大剧场观看了来自俄罗斯的儿童剧音乐剧《爱丽丝梦游仙境》,并在演出后和演员合影。

第三天,小营员们来到了中国教育专业电视台,尽管天气炎热,孩子们依然热情不减。主持人德格玛雅带领小营员们开展小主播培训课,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主持人周仁杰则带领小营员走进了新闻直播间,小营员兴奋地参观了演播室、导播间,操控室等,探秘电视节目的制作、播出流程。每位小朋友还都坐上了新闻主播台,当了一回小主播。“看见声音的样子”配音工作坊则让小营员们对声音的各种可塑性惊奇不已,并在郝好老师的精心辅导下进行了配音展示。

丰富有益的活动受到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家长们也表示:“美好的三天,既有寓教于乐又有艺术熏陶,这样的夏令营太有意义了。”

责任编辑:陈晨(QL0017)作者:王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