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教育> 正文

让大山里孩子看到更广阔世界

2018-08-08 15: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让大山里孩子看到更广阔世界

90后长沙女孩龙晶睛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在读研究生,同时她还有另一个身份——山区支教教师。因为父亲从大山中走出,龙晶睛称自己是“山二代”。17岁那年,她开始到山区支教,这一坚持就是7年。

7年间,为了让外界更关注中国山区的孩子们,龙晶睛和小伙伴们每年都会组织全球各地的志愿者回乡支教,至今已经有数百名留学生在12个村子教过800多名孩子。同时,龙晶睛还邀请专家学者,为孩子开设性教育和艺术教育课程。龙晶睛说:“希望孩子们不用走出山区,也能得到所需的一切,让大山里的孩子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山区支教7年 数百名全球志愿者参与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在湘西凤凰县腊尔山镇板当小学的教室里,长沙女孩龙晶睛正在教孩子们唱《送别》。

龙晶睛的支教,一做就是7年。出生于1994年的龙晶睛,因为父亲也是大山里走出的孩子,所以常常自称为“山二代”,希望能为大山做点什么。从高中第一次支教,到如今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研究生,每一年暑假,她都会从美国飞回中国去湘西支教。同时,她成立了“一美元爱心公益金”,组织起更多的人去湘西的大山深处支教。

龙晶睛发现,虽然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很重要,但是他们的心理成长更重要。于是,她和伙伴们在ODP专门设置了课程研发部,研发了生活卫生、音乐、美术、舞蹈、快乐女生课、中美文化对比、儿童性教育等课程,这些课程得以让学生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以及知道如何保护自己。

从策划、安排教学、招募志愿者、发倡议募捐课程材料到最后的实行,山区支教做起来遇到过许多困难。这个”山二代“女孩也曾一度怀疑自己的能力,质问自己做这些的意义和价值,但却从未想过放弃。

尽我所能改变孩子人生轨迹 这一切值得

对龙晶睛来说,这7年的时间里,不只是在传递前沿的知识,还思索着如何聚集各界的资源和力量,最大限度调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从根本上增强农村的内生造血能力。她还在实地考察中发现当地物产丰富,正和团队们商量着如何将公益商业化,为农村增加就业的机会,让人们通过辛勤汗水摆脱物质贫困的同时,收获自强自立的精神财富。

在龙晶睛的影响下,千余名志愿者纷纷报名参与支教活动,数万名捐赠者联系她,希望通过爱心物资捐赠,一对一资助等方式帮扶龙晶睛所到之处的孩子们。为了更好地帮助到山区的孩子们,她考上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研究生,将留学所学的知识运用在湘西支教的教学活动中。

但在龙晶睛看来,只要能在孩子们的内心种下一颗健康、快乐、向上的种子,能尽自己所能去改变他们的人生轨迹,创造更多的可能,一切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